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限广令"后 网友调侃"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2012-01-06 23:43: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电视剧中怎么没有插播广告?”1月5日晚,长沙市民刘小姐在看完湖南卫视的《你是我爱人》后,觉得奇怪,旋即想起广电总局规定从今年1月1日开始,播出电视剧时,每集中间不得插播广告。

  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从1月1日起实施。几天来,包括央视和各卫视在内,确实执行了该规定,在每集电视剧中不再插播任何广告,各大电视台晚间黄金档电视剧全部“一气呵成”地播完,不少观众感慨“多少年没这么流畅地看过电视剧了”。

  湖南省广电局社会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去年11月广电总局“66号令”,即“限广令”下发后,湖南电视台重新进行了广告招标,并调整了节目编排,就是为了贯彻新政策。今年的前3天,省广电局通过对全省的尤其是省直电视台的监看监听,各台执行情况还不错。

  记者观察发现,各大卫视纷纷对电视剧插播广告做出了调整,在电视剧片头播出后直接进入正片,每集电视剧播出中也未发生插播广告现象。安徽卫视《我的娜塔莎》、湖南卫视《你是我爱人》几乎都在《新闻联播》结束后迅速开播,这两家卫视也成为首集电视剧结束最早的,并迅速跳至片尾,开始两集中间广告的播出。

  不过,也有网友抱怨,很多电视台看上去严格执行了规定,但事实上广告播出量并未减少,广告只是挪了地方而已。比如加长预告之前的广告时间,增加电视剧场的冠名,普遍的做法是增长两集间的广告时长,原来只有10分钟的广告时间增加到了15分钟左右,被网友调侃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单集电视剧中插播广告取消,而荧屏却并不“清爽”。一些观众就指出了电视台的其他招数,如一些台在播放电视剧时,就有某护肤品牌的角标时常浮现,“某某广告冠名剧场”或“某某广告商提醒您下集更精彩”也在荧屏上屡屡出现。此外,某些卫视非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在荧屏下方用滚动字幕的方式播出一些商业服务类小广告,这种打“擦边球”的事时有发生。

  广告收入是大部分电视台收入的重要来源,“限广令”的实施可能会对各级电视台的营收带来一定影响。有业内人士指出,各电视台与其像现在这样打“擦边球”,不如转变思路,通过加强节目创新来保持自身影响力和收视率。广电总局除了发布“限令”外,也应支持、鼓励各电视台进行节目创新,从而真正将观众拉回电视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