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限购令”应成持续“带电”的高压线
2012-01-04 21:22: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东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限购令”应成持续“带电”的高压线

  张东阳

  提要:行之有效的“限购令”的继续,是执政为民,是在切实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上海市近日宣布明年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至此,今年实施限购令的46个城市中,已有北京、广州等至少10个城市明确表示将在2012年继续执行限购政策。其他城市对限购是否继续尚无明确态度。(《经济参考报》12月22日)

  事实证明,对城市房价起到重要抑制作用的“限购令”确实起到了不少的效果。截至2011年11月,大部分已“限购”的城市的住宅成交量大幅下滑,且“限购”执行严格的城市成交下挫更为明显。

  但“限购令”如此有效,国家相关部门也明确“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部署,限购政策不放松不动摇”,一些城市对新一年的“限购令”出台与否依然在纠结,这使得楼市调控政策的“下半场”显得有些变数不定,自然也影响到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整体工作思路。

  一些城市在犹豫,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土地财政”的利诱之大。来自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土地成交金额前20名的城市土地出让金总和达到了1.24万亿元,比2009年增加3155亿元,增幅约为34%。如果将城市范围扩大到前70位,那么,土地出让金的总和将达到1.7万亿元。

  正是因为“土地财政”的利诱之大,一些城市今年在“限购令”取得部分实效之时,还在试探放宽限购,比如佛山、成都。尽管在公众的质疑及国家相关部门的压力之下,这两个城市都紧急叫停了放宽“限购令”的政策,但短短几个月的“限购令”为何都难以坚持?

  显然,在“限购令”使地方土地出让收入、房地产税收锐减的情况下,一些城市放松调控的意愿十分强烈。如果对已经执行近一年的“限购令”进行松绑,或因为年底临近而没有延续“限购令”政策,在尚未有承接政策的情况下,可能引发报复性反弹,从而抵消楼市调控刚刚取得的成效。因此,就目前来说,“限购令”应成持续“带电”的高压线。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会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加快完善巡查、考评、约谈和问责制度,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从而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地方,要追究责任。

  即使是再诱人、再巨额的土地收益,也不能拿着百姓的“安居梦”当赌注。行之有效的“限购令”的继续,是执政为民,是在切实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