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2012:龙腾三湘
2011-12-31 21:34: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陶海音 刘勇] [责编:周静] 字体:【

  2012:龙腾三湘

  本报记者 柳德新 陶海音 刘勇

  总体要求

  2012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主题主线,紧紧围绕“两个加快”目标,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着力扩大内需,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加强自主创新,着力推进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强化经济运行调节和保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预期目标

  201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财政总收入增长13%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进出口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和11%,新增城镇就业6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7‰。研发投入、教育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明显提高,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

  今天,2012年的时间之窗打开。

  新的一年,每个人都有新的梦想,每个人都有新的希望。

  躬逢盛世,每个人都有实现梦想的权利,每个人都有开创未来的机遇。

  对于7000万湖湘人民来说,我们共同的梦想和机遇就是:科学发展、富民强省。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更是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共同目标的重要一年。

  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2012年的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稳增长、调结构、强保障、抓改革、惠民生、促和谐”,这既是全省经济工作的指针,也是与广大干部群众利益攸关的部署。

  也许,你是一名企业家,你的梦想是把企业做大做强;也许,你是一名科学家,你的梦想是科技攻关取得突破;也许,你是一名打工仔,你的梦想是好好工作、多多赚钱;也许,你是一名农民,你的梦想是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

  在“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主题下,在“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的大潮中,只要把梦想付诸行动,你就能作出贡献,你就能取得收获,你就能赢得尊敬。

  龙腾虎跃看三湘,2012更美好!(以上导言请排楷体字)

  【关键词】 稳增长

  【目标】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11%,财政总收入增长13%以上。

  【路径】

  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增强自主增长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扩大消费是基础,稳定投资是关键。全力推进“三个一”行动计划,抓好一批在建续建项目,积极创造条件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抓紧启动大托铺机场搬迁,规划论证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和保护、衡邵干旱走廊治理等重大后备项目,争取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笼子”。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加大对基础设施、改善民生、“三农”、水利、节能环保、自主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投资,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合理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收入,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加强城乡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改善城乡消费环境,让群众方便消费、放心消费、安全消费。

  加强“三农”工作,推进农业现代化。着力增加农产品供给,毫不放松地抓好粮食生产,切实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实施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抓好蔬菜、生猪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加快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抢抓国家大兴水利和我省水利改革试点机遇,加快启动建设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新建一批高标准农田,加强防汛抗旱重点工程建设,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水平。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抓住我省三大区域全部纳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机遇,以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区域政策为杠杆,推动区域经济协调互动发展。

  【愿景】

  省水利厅厅长戴军勇——

  2011年中央1号文件以加快水利发展为主题,水利迎来了发展的春天。2012年,我省将力争水利投入稳定在全国前三位,以民生水利为重点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具体包括:加快洞庭湖近期治理,完成3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建设和1272座小(Ⅱ)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123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全面扫尾,加快第二批、第三批35个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水利发展的实际需求。

  【关键词】 调结构

  【目标】

  坚持把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深入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计划,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路径】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入实施“四千工程”,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构建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着力扶持企业发展,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突出做大做强一批过千亿、过百亿的骨干企业,支持中、小、微型企业蓬勃发展,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加强产业园区建设,提升园区产业层次,增强园区综合配套服务功能,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加大科技投入,整合科技资源,加快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推进协同创新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促进产学研结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着力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取得新突破。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大力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强“两化融合”、“三网融合”、长沙超算中心、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项目建设,扩大农村信息化试点,加快发展信息产业,加快数字湖南建设步伐。

  发展壮大县域工业:坚持特色发展,集中力量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主导产业;坚持配套发展,围绕支柱产业和大型企业,向上下游拓展配套;坚持集聚发展,引导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坚决防止“村村点火、镇镇设园”。

  【愿景】

  衡阳县西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运文——

  衡阳县西渡经济开发区目前形成了陶瓷、制造、轻工、医药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体系。今年园区将继续引进几家大型陶瓷企业,做好配套服务,延伸产业链,提升园区产业层次,促进集群发展,打造特色县域经济优势。

  【关键词】 强保障

  【目标】

  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资金、土地、能源、资源、人才等各方面的强大支撑保障。

  【路径】

  加强资金保障,以政府投资带动社会投资,在努力向上争取的基础上,积极引进民间资本参与我省建设。进一步激活社会投资,认真落实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支持民间投资进入铁路、市政、能源、社会事业等领域。进一步推动银政银企合作,积极争取银行信贷支持,扩大信贷总量,调整信贷结构,确保信贷平稳增长。大力推动资本市场发展,支持企业境内外上市和上市公司再融资,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范发展,加快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入湘步伐。

  加强用地保障,重点清理闲置土地,做好盘活存量的工作。我省每年申报用地总量与国家下达的用地指标相差26万亩左右,表明土地约束是刚性的。但又有很多土地闲置,造成了资源浪费,必须把盘活存量的工作做好。加强能源保障,着力提高自身保障能力,多形式、多渠道拓宽能源入湘渠道,加快甘肃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气化湖南工程建设,加快筹建与神华集团合作共建煤炭储备(中转)基地、电力及其他相关产业项目。 加强人才保障,依托重大科研、工程、产业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和引进创新型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促进人才高效配置使用。

  【愿景】

  长沙铭郅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澍——

  我1998年创办长沙铭郅家具有限公司,至今有13年了,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步长大。我希望今年企业的流动资金融资更顺畅一点,党和政府的政策能够对企业融资更给力!

  【关键词】抓改革

  【目标】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各项改革,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路径】

  根据中央和省里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把关乎人民切身利益、群众热切盼望的改革摆在首位。按照中央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乡镇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文化体制改革、水利改革的要求,不但要明确任务书、路线图,还要有时间表,确保不折不扣改革到位。

  全面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第二阶段改革建设各项工作,加快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两型”产业振兴、湘江流域综合治理等八大工程,深入推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土地管理、行政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争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积极培育面向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金融机构,完善促进民间投资体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房产税、消费税、资源税和环境保护税改革。继续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突出推进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深化农村改革,抓好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促进农村土地自愿、有序、合理流转,鼓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深化文化体制、行政管理体制、价格体制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

  坚定改革方向,努力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矛盾。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从顶层设计做起,在选择改革的路径、方案时,兼顾公平、效率与和谐,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在总结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可行的方案,做到先易后难,分阶段实施。

  【愿景】

  湖南省民族歌舞团团长向东——

  湖南省民族歌舞团近年来精心编排了彝族舞蹈《心跳火把节》、维吾尔族舞蹈《丰收时节》等,进行了拓宽演员路子、多元化展示我国民族歌舞魅力的尝试,《我的湘西》长演不衰,成了湘西旅游文化的一块招牌。我希望,今年我团能够借文化体制改革之机,激发演员潜力,拓展演艺空间,唱出、舞出民族歌舞市场化运作的新局面。

  【关键词】 惠民生

  【目标】

  坚持富民优先,深入实施《湖南省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纲要》,加快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建设,继续开展为民办实事。

  【路径】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扶持就业容量大的现代服务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城镇就业困难群体和退役人员的就业指导、培训和扶助,深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和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完善各类社会保障体系,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困难群体救助水平,保障低收入居民生活。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城乡学前教育,部署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等工作。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文化资源向基层、农村倾斜。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鼓励支持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普通商品住房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坚持综合施策,完善价格监管,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认真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能够整合的资金都整合起来,挤出资金优先投向民生领域,集中力量做几件事、办成几件大事。同时,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向民生和社会事业建设。

  【愿景】

  浏阳市洞阳乡农民工李仁——

  我在长沙做了10多年油漆工,平常都是住在工地上,到处“打游击”。听说省里正在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如果条件符合的话,我也想去申请一套廉租房,这样就不用做一个工地搬一次家,生活就安稳多了。

  【关键词】促和谐

  【目标】

  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的实施,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

  【路径】

  加强社会矛盾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畅通信访渠道,妥善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抓好矿山、交通、消防、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烟花爆竹、化工等重点领域和学校、商场、车站码头、娱乐休闲等场所安全监督,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群众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控制各类节日集会活动的规模、人数,加强对桥梁、车站、渡口的防控,防止人群扎堆引发安全事故。更加注重加强基层工作,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基层,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基层干部,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更好条件。

  【愿景】

  临武国际大酒店董事长张桂华——

  临武国际大酒店2011年11月刚开始营业,今年酒店步入正轨,我希望有一个“内部安全、外部安定”的环境,安心做生意、出效益。对内,酒店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平安经营;对外,希望能配合有关方面处理好各种关系,与酒店周边单位和群众和睦相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