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走基层 > 正文
【记者在基层】百米水下蜗壳里的电焊工
2011-12-28 23:50: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李青松 彭迅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百米水下蜗壳里的电焊工

  本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李青松 彭迅华

  伴随着吱吱的电焊声,一道道焊花从数米高的工作点飞泄而下,溅起朵朵金花,恰如一道壮观的光影瀑布。在昏暗的水下百米深处,能够看到这样一幕,让记者感到震惊。

  12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省电力公司凤滩水电厂4号机检修现场。随着4号机B级检修工作全面铺开,该厂迎来了一年中最紧张繁忙的检修高峰期。记者从坝顶乘梯直下,来到坝底107米高程的蜗壳层。这里距坝顶水面约100米,虽然没有坝外的扑面寒风,但因气温低,环境潮湿,更觉寒意刺骨。电焊班4号机蜗壳裂纹汽蚀处理工作在此进行。

  刚走近4号机狭窄的尾水人孔门,我们便听到阵阵电焊声。钻进昏暗的蜗壳,穿过飞溅的焊渣,爬上搭建在蜗壳中的工作平台,来到电焊人员工作现场。由于空间狭小封闭,我们立即被弥漫在整个空间的粉尘包裹,不一会变成了大花脸。而且,焊花灼目、焊声刺耳,高温的焊渣一溅到身上,工作服便被烧出一个小洞。

  这种恶劣的环境却丝毫没有影响在此工作的杨胜忠等电焊工,他们“全副武装”,全神贯注地手持焊枪认真工作。“目前我们正在对尾水基础环进行焊弧汽刨处理,即把设备汽蚀部分先用高温焊弧汽进行刨吹,再补焊填平,最后由机械班打磨如新。”巨大的噪声中,杨胜忠大声说。他们将用3天时间,在蜗壳内对转轮、泄水锥、导水叶等水下设备裂纹和汽蚀部分进行汽刨和补焊。

  在4号机B级检修中,电焊班工作点多面广,任务重。班长朱小林说:“为迎峰度冬和‘两节’保电,我们加班加点,一定要在新年到来之前完成任务。”

  工作环境恶劣,会不会影响电焊工的身体健康?面对电焊这一特殊工种,记者心中有些疑问。

  “常年与焊弧、毒气、焊尘打交道,电焊工极易患尘肺病及锰中毒等。为了保护我们,厂里不仅给我们配备了皮工作服、护目镜、口罩等,并且定期进行体检,化验头发中的锰等是否超标……”说到厂部的特殊关爱,朱小林露出一脸笑容。

  我们爬下工作平台时,只见昏暗的蜗壳被一道道焊瀑照得通明,巨大转轮下,电焊工们仍在烟尘包围中奋战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