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万众一心解电荒 真抓实干是破题关键
2011-12-27 22:27: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陶海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万众一心解电荒

  ——湖南调煤保电大行动纪实

  本报记者 李伟锋 陶海音

  90多天,调进电煤1100多万吨!库存电煤由9月底127万吨、仅10天左右用量,猛增到现在的360万吨、可敞开用上近1个月。

  我省一度岌岌可危的电力供给紧张局势,在较短时间内彻底逆转!自10月份以来,全省城乡已连续3个月没有拉闸限电,充分满足了全省的用电需求,且现有存煤可确保今冬明春全省电力稳定供应。

  电力迎峰度冬已经来临,三湘大地无论是照明、取暖等生活用电,还是工农商业用电,都得到了很好保障。

  这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的生动实践,是全省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的结果,是各煤电企业顾全大局、勇于担当的结果,是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

    全国性能源资源紧张,湖南电力供应“雪上加霜”

  截至目前,我省电力总装机容量达3000多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1600多万千瓦,水电装机1400多万千瓦。按用电量和发电装机容量来说,只要所有发电机组能够正常出力,全省电力供应不成问题。

  但今年全省来水特枯,水电出力严重受限。据气象、水文部门统计,今年湖南降水总量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28%左右,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降雨最少的年份。水电装机较多的东江、柘溪、江垭、三板溪、五强溪、凤滩等大型骨干水库,水位均大幅低于往年同期水平,水电装机发电受到了严重的限制,这是造成全省电力严重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

  水电发力不足,使火电一直处于高负荷发电状态,造成电煤消耗猛增。而今年全国性的电荒更加造成电煤供应紧张。比如,来自河南、贵州两省的电煤,占到我省外购电煤的一半,但因今年自身紧张原因,上述两省采取措施严格控制本省煤出省,原本签订了供货合同的大宗电煤计划落空,加上我省处在北煤南运末端,从外省调煤成本较高,这些都加剧了电煤供应的压力和难度。到9月底,全省电煤库存仅127万吨,个别电厂面临缺煤停机的窘境,严重影响迎峰度冬电力供应。

  由于“市场煤”与“计划电”的矛盾,造成火电企业政策性亏损严重,就湖南而言,几乎没有一个火电企业是盈利的,这导致火电企业发电积极性不够。

  今年国家宏观调控,银根紧缩,加上火电企业亏损严重,银行对火电企业的贷款控制严格,信贷紧张让火电厂买煤资金严重短缺,一些火电厂想买煤发电手头却拿不出钱来。

  外购电量也不理想。今年1月至9月,省外送湘电量10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37%。其中,三峡送湘电量5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7%。湖南电网与外省相通的三条联络线,其负载容量有限,电力输入通道严重受阻,很难有大规模的外电入湘。

  外省电煤、电量大打折扣,使原本吃紧的省内电力供应“雪上加霜”。今年1至9月份,全省城乡曾一度出现多处拉闸限电的现象,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经常停电,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和企业生产经营,甚至影响到社会和谐稳定。

  电的问题已经成为重大的经济问题、重大的民生问题和重大的政治问题。现代生活一天也离不开电,没有电,什么事情都办不成,老百姓的生活要受到严重影响,整个社会将无法正常运行。

  严重缺电,经常性拉闸限电,必将给全省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和影响。电力供应几乎到了最紧张、最危急的时刻。

  启动全省性调煤保电,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

  电力供应的窘境,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高度重视电力供应问题,他指示,全省上下要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全力以赴、多管齐下,确保电力供应,确保人民生活用电,确保经济正常运转,并亲自与重点产煤省领导沟通,争取更多电煤支持。

  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提出要从顶层设计抓起,下最大决心来抓调煤保电,并多次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和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调煤保电和能源要素供应,要求加强全省电煤配置和管理,确保全省能源平稳有序供应。

  省委书记、省长的果断决策,亲历亲为,为全省调煤保电的攻坚战拉开了序幕。

  在综合分析全省水电蓄水、火电存煤和外省购电等情况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紧急动员,综合施策,把调煤保电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从9月底起展开了高强度的调煤保电大行动,施展了一整套坚强有力的组合拳。

  省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调煤保电工作领导机构,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亲自挂帅,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省政府常务副省长于来山担任常务副组长,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调煤保电领导小组,全面协调我省煤电生产调度。

  省政府还迅速召开了调煤保电千人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并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调煤保电工作的通知》等7个文件,与相关市州政府签订调煤保电工作责任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

  根据调煤保电工作计划,全省上下在今年10月到2012年9月间,必须完成2000万吨电煤供应任务。这一总任务分配到了各产煤市州、县市区和湘 煤集团,落实到了一个个具体的煤矿。

  省政府要求,煤炭企业应按要求向电厂供应电煤,送省内电网各燃煤电厂的电煤免征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对未完成电煤任务累计数量较大的,要对其依法采取必要的行政措施。

  发电企业必须按月完成发电任务。未经省政府批准,火电企业不得停止发电,电力公司不得拉闸限电。对完不成发电任务的电厂通报全省,对连续两年完不成发电任务的,停止或取消其在湖南的新建项目。

  省政府拿出8000万元钱,用于奖励完成或超额完成发电任务的统调电厂和完成或超额完成外购电任务的电力公司。对完不成任务的地方,省政府严格实行“三挂钩”:将完成电煤任务与煤矿生产证照挂钩、与当地用电计划挂钩、与财政转移支付挂钩。

  从10月中旬至12月,省调煤保电领导小组先后深入省内各主要火电厂督查调煤保电工作,并积极帮助电厂解决资金、运力、煤源等难题。

  各级各部门同心协力,形成调煤保电强大合力

  在全省调煤保电大行动中,中央驻湘单位、省直有关部门、各产煤地党委政府、金融部门等,从各自职能出发,主动出击,上门服务,为调煤保电创造了良好环境。

  针对煤矿企业办理证照时间较长的情况,煤炭、国土、煤监、工商等部门成立联合办公室,变“坐等办证”为“送证上门”。他们带着公章,深入各重点产煤市、县,在确保安全生产、符合国家规定和基本办事程序的前提下简化程序,逐家逐户地为煤矿企业现场办理相关证照。

  煤炭、安监部门坚持调煤保电与安全生产两手抓,在督促电煤生产的同时坚守安全生产这条底线,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证照不齐或证照过期的矿井,不下达调煤保电指标。

  质监部门派出技术人员实施驻厂监管,及时调解质量纠纷,有效遏制掺杂使假、短斤少两、压级压价等违法行为。

  物价部门及时出台价格政策,减免部分规费,调整规范上网电价,减轻火电企业负担。

  省发改委督促推进宝庆电厂一期2台66万千瓦机组顺利投运,积极协调华能岳阳三期6号机开机运行,抓紧开展中部运煤通道——蒙西到“两湖一江”的重载运煤专用铁路建设工作。

  交通、公路、交警等部门,对电煤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保障优先通行,一律不罚款、不扣车、不卸载。

  省电力公司加大省外购电力度,加强科学调度,千方百计增加电力供应,今年已累计向省外购电142亿千瓦时,并科学提高水电的利用效率。

  电监办积极协调鄂湘联络线输送功率受限问题,将三峡入湘电力通道输送能力及时恢复到正常水平,输送给湖南电量适当增加。

  广铁集团为了缓解湖南“电煤荒”也尽力相助,要求对电煤优先配车、优先发运、优先通过。进入10月份以来,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与株洲北站等铁路部门通力协作,每天确保安全运送电煤320余车,为调煤保电注入了“硬动力”。

  为缓解电煤资金困难,金融部门采取灵活政策,为火电企业送来应急资金。省建行将电煤资金列入优先安排名单,今年为全省12家大型火电企业累计发放贷款55亿元,其中新增纯购煤贷款25亿元。

  省监察厅加大查究问责力度,及时约谈工作滞后单位,督促当地加紧完成电煤任务,并充分利用绩效管理手段,加大对调煤保电工作的考核。

  财政、经信、国土、税务等部门都积极为调煤保电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各级党委、政府严格按照省里下达的调煤保电目标任务,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真抓实干,用铁的手段和措施,确保调煤保电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煤矿电企纷纷出招,电煤库存稳步攀升

  调煤保电一声令下,各电煤生产企业和发电、电网企业纷纷行动,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产煤、调煤、保电的大行动,掀起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运煤、购煤、购电的新高潮。

  全省煤矿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组织生产,努力挖潜增产,今年10月1日至12月22日,省内煤矿向省内电厂发送电煤470.54万吨,为省下达季度计划指标的103.12%。

  湘 煤集团按时、按质、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各阶段调煤保电任务。10月24日,接到省政府要求为益阳电厂新增20万吨电煤指标的紧急指令后,集团公司当日就组织人员加班加点,连夜进行分解, 27日启动了向益阳电厂新增电煤的供应,做到了落实省政府调煤保电指令不过夜。

  华能岳阳电厂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一直坚持“有煤不发是无德,无煤停发是无能”的企业信条。该厂90%以上的电煤来自省外,有段时间没有煤就去找别人借煤;调煤时铁路走不通,就走水路,从“海进江”调煤,不管有多大的困难,都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确保多调煤、多发电。

  华电长沙电厂,积极争取华电集团公司支持,急调山西、陕西、河南等地电煤入湘,全年调入电煤330万吨。目前电煤库存达43万吨,可保电厂发电一个半月左右。该厂还充分利用临近湘江的优势,通过“海进江” 调入朝鲜、印尼、俄罗斯等国的优质电煤79.65万吨。

  国电益阳电厂虽然当地没有电煤,且已出现巨额亏损,但该厂为保电力可靠供应,不惜成本调入电煤。自10月份以来,该公司共计调运电煤143万吨,有效的保证了机组发电用煤需求,且煤炭库存从10月初的10万吨上升至目前的52.64万吨。

  大唐湖南分公司要求所属的湘潭、株洲、耒阳、石门、金竹山五大电厂派专人定片、定点、定矿驻守,督促省内煤矿落实调煤保电任务。同时,开辟了新疆、甘肃等煤源,并探索购进了一批进口石油焦在试烧,以减轻电煤压力。

  在各煤炭企业和火电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全省电煤库存节节攀升。在满足火电机组发电耗煤的同时,电煤存量以每天2万多吨的数量迅速增加,继12月初达到300万吨后,日前又继续攀升,达到360万吨。

  调煤保电任重道远,再接再厉不容懈怠

  360万吨电煤库存,这一成绩来之不易。

  这是调煤保电工作阶段性的胜利,不仅迅速扭转了我省用电紧张的局面,确保了10月份以来全省城乡再没有停电,而且还为保障“两节”、“两会”期间的电力稳定供应奠定了坚实基础。省政府将于2012年元月初召开全省调煤保电第一阶段工作的总结表彰大会,坚决按政府文件规定兑现奖惩措施。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调煤保电的路还很长,这仅仅只是一个开端,今后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大,任务还很艰巨,没有理由值得骄傲满足。

  按照传统习惯,我省煤矿春节期间将大规模放假、停产。春节前10天、春节后15天内,省内电煤供应可能大幅减少,将对春节后的电煤库存和电力供应产生较大冲击。

  从水电来说,我省正处在冬季枯水期,离明年4月以后的雨季还有好几个月,水电发力仍不能抱太大希望。

  从外调煤来说,年底北方进入寒冬,取暖耗煤猛增,从北方调煤会更加紧张。

  从运力上来说,全国即将进入春运,无论铁路、公路的货物运输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这将直接影响到我省的电煤调运和电力供应。

  从电力需求上来说,春节期间正是城乡居民取暖、照明用电高峰,居民用电负荷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高水平,现在最高负荷已突破1700万千瓦,“两节”期间有可能突破2000万千瓦。

  从火电设备来说,机组长时间高负荷运转可能出现不稳定出力;人的因素上,长时间高强度调煤保电可能带来精力疲惫;煤矿方面,安全生产压力也较大。

  多种因素叠加,将给全省春节期间乃至明年的调煤保电工作增加巨大压力,这些都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懈怠松劲。

  为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看到调煤保电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继续把调煤保电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再接再厉,真抓实干,一抓到底,向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确保2012年全省城乡不再拉闸限电的新目标继续前进。

  真抓实干是破解难题的关键

  本报评论员

  电的问题,一直是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难题。尤其是今年以来,受全国性能源紧张、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火电缺煤、水电来水偏枯等多重因素影响,我省面临新世纪以来最为严峻艰难的电力供应形势。9月份以前,全省城乡多地拉闸限电,甚至出现因停电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电力供应到了最紧张、最危急的时刻。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紧急动员,综合施策,把调煤保电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用铁的手段和措施来解决电的问题。全省上下万众一心,真抓实干,顽强拚搏,掀起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产煤、购煤、运煤、购电的高潮,全面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第一阶段调煤保电目标任务,从10月以来全省电力供应稳定有序,兑现了省委省政府确保全省城乡不再停电的庄严承诺。全省电煤库存由9月底的127万吨达到现在的360万吨,为保障今冬明春乃至明年全省电力稳定可靠供应奠定了坚实基础。

  仅仅过了3个月,我省一度岌岌可危的电力供应紧张局势就得到了迅速扭转,气候仍然是连晴少雨,全国性资源紧张状况也没有好转,到底是什么力量发挥了巨大作用呢?答案其实很简单:真抓实干正是破解难题的关键。

  现在回过头思考:9月底,如果不是省委、省政府准确判断、科学应对,下最大的决心来抓调煤保电,不是省委书记、省长等领导亲历亲为,如何能在全省迅速掀起高强度、超常规的调煤保电大行动,如何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层层落实到位?如果不是省调煤保电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动,紧抓不放,一个一个电厂去督查,到电厂贮煤场现场落实电煤资金、煤源、运力,全省电煤库存又怎么能迅速增加到360万吨?如果没有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全力以赴,一抓到底,如果只是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调煤保电又如何能做到上下一致、万众一心?对火电企业内部,如果不是每个岗位、每个煤源地都有人把关蹲守,那一车车、一船船的优质电煤又如何能远隔千里、甚至万里顺利进厂?

  “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真抓实干,不仅是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重大问题,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标志;不仅是一个态度问题,更是一个能力问题。前段调煤保电的工作实践已充分说明,只要我们有敢于担当的气魄、求真务实的作风,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研究、去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去指导、去落实,力戒空谈、真抓实干、一抓到底,就什么困难也能克服,什么难题也能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