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抄袭的“工作部署”能落实吗
2011-12-27 22:16: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乔志峰]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抄袭的“工作部署”能落实吗

  乔志峰

  提要:在这些抄袭者眼里,既然“工作部署”是抄的,将来大不了再弄个“政绩报告”抄抄

  江西九江县水利普查办的一篇“工作部署”文章,与甘肃张掖高台县水利普查“工作部署”文章几乎一样。网友感叹“相隔万里,安排也能一样周密”。

  几年前,就有“开封指导漯河”、贪官抄袭悔过书之类的笑话曝光。不过,九江水利普查办发生的这次抄袭事件,性质更为恶劣——他们抄袭的不是一般的“领导讲话”,也不是普通的“先进材料”,而是“工作部署”。所谓“工作部署”,是对下一步工作的安排和计划。各地有各地的情况,工作部署当然应各有针对性。

  秘书作“虚文”,个别领导说“虚言”,单位开“虚会”,久入套话之肆,岂闻抄袭之臭,还只是形式主义在作祟。如今,连“工作部署”也抄袭起来,还能落实?怎么落实?如果真碰到水患,这样的“工作部署”,可是要害死人的!

  这可真应了坊间流传的那句“认认真真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笑话。这样的“工作部署”,根本就是忽悠人的——只停留在口头上,干打雷不下雨,不过是剪刀加浆糊“说说而已”。

  需要提醒这些抄袭者的是,即便你不对党和人民负责,但在“工作部署”里,今年的问题、重点与去年的相同,去年的又与前年的类似,这就等于说根本没有改进。没有改进,你的政绩又在哪里?

  当然,这些抄袭者是有应对之策。据报道,河南有两个乡镇,在各自的政府网站上挂出内容几乎完全一致的政绩报道,除了乡镇的名字不同,其他东西都一模一样,不仅土地面积和人口数量一致,就连种植的树苗也完全一样。由此可见,在这些抄袭者眼里,既然“工作部署”是抄的,将来大不了再弄个“政绩报告”抄抄。如此一来,“有部署、有落实、有成绩”,工作也有了“圆满的句号”。

  但是,只见“部署”不见落实,只闻“承诺”不见兑现,责任心和公信力何在?怎么跟老百姓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