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职称外语考试之“痒”
2011-12-26 21:59: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职称外语考试之“痒”

  提示:剔除职称外语考试的形式化,才能让人们回归“诚信”,重拾其最初的价值

  欧阳金雨

  一边是培训机构短信频频,电话不断,网络传招;一边是考生难辨真假,颇为窝火,却又万般无奈。随着一年一度的职称外语考试报考开锣,一场争抢职称外语培训“蛋糕”的无硝烟战事在省会长沙悄然升温,围绕职称外语考试是是非非的争论又掀波澜。(12月26日《长沙晚报》)

  有人形象地把职称外语考试比喻成“阑尾”:对全国企事业单位数以千万计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只有通过职称外语等级考试,才有资格参与职称评定,而职称评定直接关系晋职、加薪等待遇。对他们来说,这个考试决定着自己升迁的前途与“钱途”,不能不考。

  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职称外语并非工作所需,即便考试过了关,外语在工作中发挥的实际作用甚微。再加上相关知识点早已忘之脑后,要通过考试等于重学一遍,实属不易。因此通过购买答案、作弊或者干脆找人代考等方式蒙蔽过关的大有人在。

  一项考试的基本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检查应试者的知识掌握水平,另一个则是通过它来促进人们的学习。职称外语考试显然没有达到以上两个目的。

  明知是“鸡肋”,却不得不“啃”。那么,花钱买个方便,让别人去“啃”就能行得通吗?各培训机构图文并茂绘制“名师图”、言必称“零基础包过”。只怕是培训机构宣传得越离谱,考生被骗的可能性就越大。到最后交了大笔费用不说,考试不合格还错失一年评审时间,真正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正是职称外语考试原本的痼疾,诱导一些人拿起了各种非常规的常规手段消极应付,才导演出了种种闹剧。

  职称作为一种职业技能的体现,它应该更关注在职人员的专业操作能力,仅仅通过标准化的考试“一刀切”去认可个人能力是不够全面的。任何职业的基础资格应该是“诚信”。只有剔除职称考试的形式化,才能让人们回归“诚信”,瓦解道德死角的产业链,重拾它最初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