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走基层 > 正文
【记者在基层】“有多少鱼种可以重生”
2011-12-25 21:48: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肖辉]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有多少鱼种可以重生”

  ——黑夜目击东洞庭湖非法捕捞记

  本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肖辉

  

不及食指长的鱼儿也被滥捕。

       12月24日晚,平安夜。记者和岳阳湿地环保促进会会长彭祥林、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谢拥军以及何大明、范钦贵、向忠于等3位渔民,深入东洞庭湖腹地,对非法捕捞渔业资源和江豚安全展开调查,成功劝退了3位非法捕捞者。虽然冻至第二天凌晨2时才上岸,但大伙心里却感到暖暖的。

  24日晚8时许,我们从岳阳南岳坡5号码头登船,迎着凛凛寒风驶向烟波浩渺、漆黑无边的洞庭湖。船速不快,许久了仍听到岸上人们庆祝“平安夜”的欢呼声。谢拥军纯情祈祷:“但愿‘平安夜’珍稀鱼种、江豚也平安!”

  晚9时40分,船经洞庭渔都、洞庭大桥,驶至城陵矶水域,再折返南岳坡,没有发现异常,大伙颇感欣慰。湖上寒风刺骨,但大家热情高涨,范钦贵提出再往岳阳县鹿角方向转转。

  逆流而上,波涛汹涌,船晃得厉害。何大明提醒:“注意!这一带地形复杂,经常有船在此触礁翻船。”

  晚10时44分,扁山架东南方向出现几点渔火。范钦贵说:“那里肯定有人在用电打鱼。”何大明开大马力,“哐”地一声船触礁了。何大明旋即“倒”船,迂回包抄过去,4条渔船果然正用电打鱼。

  船上照明灯很快熄灭,有两条渔船偷偷逃离现场。我们截住了两条渔船,船上只有3个渔民。彭祥林逐一向渔民询问其姓名和住址,他们苦笑而不答,只说是(岳阳县)飘尾渔业队的。船上装有一台5.5千瓦功率的柴油发电机和刚拖上来的高密“电网”,网高2.4米、长180米,电线布满整个鱼网,网上沾满鱼虾,其中大的10来斤、小的不到10克,真可谓“一网打尽”。何大明告诉记者,洞庭湖最近每天都有40条左右的渔船在用高压电网打鱼。

  范钦贵提起鱼网,摇了摇,大小鱼只落满甲板。他扒开鱼堆“晒”了一“晒”:“这根本不能叫‘鱼’,全是鱼崽崽呀!现在湖里只有鲤鱼、黄皮、鲶鱼、桂鱼、黄古鱼等10种鱼种了。”现场比划发现,最小的还不及记者食指长。

  记者问一位渔民:“什么时候开始用电打鱼的?”他说:“我们刚买的新电机,以前没用电打过鱼。”但记者发现,电机是湖南精益电机制造有限公司2002年3月出厂的,已经用得很旧了。

  当问及为何要用电打鱼时,一位渔民说:“我们也没有办法,现在有人在湖里筑壕坝围湖,壕坝内禁止他人捕捞(自己可任意捕捞),我们能进行捕捞的地方太小,再加上洞庭湖里的鱼少了很多,我们生活都难以维持。”

  无疑,电打鱼将大小鱼类赶尽杀绝,将粉碎江豚的食物链。彭祥林跟渔民说:“江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近几年,由于人们采用电网、高密网等方式非法捕捞,导致长江江豚急剧减少,不出10年,江豚将灭绝。你们也做点善事吧!”一位渔民羞愧地低下头:“我们不知道嘛,现在知道我们错了。”

  站在湖心湿漉的沙洲上,谢拥军自言自语:“白鳍豚的功能性灭绝标志着长江生态系统已遭重创,这个深刻教训我们应当记取。”

  夜黑风高,谢拥军摇摇记者手臂:“30多年前,洞庭湖鱼类资源有100多种,就是20年前也还有20多种,而眼前……唉!”

  一个疑问闪过记者脑海:“有多少鱼种可以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