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走基层 > 正文
【记者在基层】"小妹"感叹:敬老院生活真幸福
2011-12-24 23:04: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李青松 郑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敬老院里的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李青松 郑佳

  娱乐活动室内,几位老人围桌打牌,旁观的老人热情更高,不断出谋划策,欢乐的笑声不时响起……这是12月23日,记者在沅陵县麻溪铺镇敬老院见到的场景。

  “在敬老院里,我们就是一家人,生活过得很快乐。”说起敬老院的生活,唐凤林老人脸上笑开了花。他告诉记者,敬老院为每位老人的房间配了单独的洗手间及日常生活用品,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时时有热水。院里还设了公用电话、商店、理发室和健身器材。

  “想吃些啥有人问,穿多穿少有人管,有病有痛不用愁,这样的生活太安逸了。”李小妹老人说,每天她都要美美地睡个午觉,然后到院子里锻炼身体。

  院长刘金海介绍,为保障老人们的健康,敬老院建立了入住老人健康档案,设有医务室和专职医务人员,并聘请了5名工作人员,为50名五保老人服务。

  “院里工作人员每天组织大家看电视、唱红歌……”李小妹说,镇妇联还经常组织女干部到敬老院为老人们洗衣、洗被、缝补衣服,学校组织红领巾小分队为老人们表演节目。

  “院长和工作人员待我们就像待自己的父母一样。”70岁的李严和老人说,他们不仅得到院方无微不至的照顾,还在这里结识了新伙伴,大家互相关心、彼此关爱。今年5月的一个晚上,刘宏松老人突发心脏病,院长刘金海立即和两位工作人员一起,将老人送到镇卫生院抢救。他们守在床前精心照料,直到老人康复。

  在敬老院旁的空闲地里,都种上了蔬菜。一位正在翻地的老人告诉我们,自己种的菜吃着最放心,味道也比市场上的好,搞点劳动还能锻炼身体。

  “如今,老人们都把敬老院当作自己的家,大家共同经营这个家。”刘金海笑呵呵地说,院里打了水井,种了6亩瓜果蔬菜,还办了生态养猪场,五保老人供养标准也从每年3800元提高到4500元。这种“自助式”山区办院模式,曾得到省及怀化市民政部门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