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烟花出口:有望挣脱“技术壁垒”绳索
2011-12-21 22:10: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烟花——璀璨夺目,象征吉祥喜庆,却有着火烈的脾气。我国是全球烟花爆竹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烟花爆竹出口却屡遭技术贸易壁垒。今年9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批准成立烟花爆竹技术委员会,并将秘书处设在中国。近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透露,国家标准委正在筹划将ISO烟花爆竹委员会秘书处落户湖南——

  烟花出口:有望挣脱“技术壁垒”绳索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吴泰伟 林俊 宋鍠

  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烟花标准不一,不利于我省烟花爆竹出口

  世界烟花看中国,中国烟花看湖南。

  我国是全球烟花爆竹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统计显示,2010年,我国烟花爆竹占全球产量的90%;出口额达6.08亿美元,占全球的80%。

  浏阳、醴陵是著名的烟花之乡。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我省烟花产品共有13大类3000余个品种,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0年的出口份额占全国出口总额的60%以上。

  据了解,近年来,全球烟花爆竹的消费量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烟花爆竹产品的安全性备受关注。英国、美国、加拿大、欧盟等国家与地区制定了烟花爆竹产品标准。

  12月20日,记者在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化矿检验处看到,一本厚厚的《国内外烟花爆竹标准汇编》,囊括了美国、英国、加拿大、巴西、俄罗斯、欧盟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烟花条例和标准技术要求、苛刻的注册或认证要求等。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化矿检验处,主要负责我省烟花出口检验、监管。处长刘劲彪是我国向欧盟标准委员会烟花爆竹技术委员会派出的第一名也是目前唯一一名观察员,同时也是欧盟标准委员会烟花爆竹技术委员会的全球专家库成员之一。

  刘劲彪介绍,国外烟花爆竹的标准各异,重点是规定烟花的质量与安全性能,主要突出烟火药量和禁限用化学成分这两个最重要的安全性能指标。如,要求最严格的日本烟花标准,对产品含药量限制很严,其抽样检测的方法也和其他国家有较大差异;美国烟花标准严格程度仅次于日本标准,对雷药的限制近于苛刻,对烟花标签中警句的规定十分详细;加拿大的烟花标准,对烟火药的成分提出了检测要求。

  刘劲彪说,由于国外条例繁杂、要求苛刻以及标准制定不透明等因素,我国烟花行业在遭遇技术壁垒时常处于弱势地位。如前几年曾经发生在荷兰、丹麦的烟花爆炸事件,一开始就将责任归咎为我省的烟花生产厂家,后来经过国际权威检测机构的严格检测,均是由于当地工作人员操作不当所致。然而,类似不实的信息一经传播,我省的烟花爆竹出口立马就会受到不利影响。

  经多年努力,目前我省80%以上的出口烟花企业已通过ISO9000体系认证。位于浏阳的长沙美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生产烟花爆竹出口已有10年,每接到一个新的国外订单,该公司都要与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浏阳办事处对接,咨询该国的烟花爆竹检测标准。美太烟花董事长刘中荣告诉记者,出口荷兰的烟花,要在每一个独立纸箱外包裹上防火布,再用铁笼装好进行运输;出口俄罗斯的烟花要用7层的瓦楞纸包装,再放入5克阻燃剂;出口德国的火箭类烟花,总药量不能超过40克,地面礼花内的每个单筒药量不能超过15克……

  刘劲彪认为,国外烟花标准的严苛程度,体现了国外保护烟花消费国利益的倾向。由于出口国和进口国的标准不统一,出口国生产的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不能满足进口国的要求,严重的导致退货或索赔;抑或出口国生产的产品符合进口国的要求,却不能通过出口国监管部门的检测,从而导致不能及时交货。这些情况主要发生在与烟花爆竹的禁限用化学成分或产品烟火药量有关的产品标准中。

  推动烟花爆竹标准国际化,湖南功不可没

  为提高我国烟花爆竹产品质量,促进对外贸易,保障烟花爆竹产品消费安全,我国一直在努力推进烟花爆竹国际标准化进程。

  早在1992年,加拿大爆炸局爆炸品试验室在发起首届国际烟花研讨会之前,曾召开国际会议探讨建立烟花国际标准的可能性。由于各国坚持各自法律法规条款,相关协调工作无法继续开展,烟花国际标准化议题被发达国家搁置。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是世界上最大、最有权威的非政府性国际标准化组织,有“技术领域联合国”之称。2002年,我国政府代表在首届国际烟花质量技术论坛上,提出建立国际标准化组织烟花标准技术委员会的倡议。自此之后,烟花标准国际化这条路走了近10年。直至2011年9月22日,在印度新德里,由我国提出的在国际标准化组织组建“烟花爆竹技术委员会”的提案,在ISO成员国和ISO/TMB(技术管理局成员)投票中才顺利通过,正式批准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烟花爆竹技术委员会,并将秘书处设在中国。

  作为全国烟花主产区的技术执法机构,以湖南检验检疫局牵头的“湖南力量”,不遗余力地推进烟花爆竹国际标准化的进程。2009年,国家标准委、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湖南检验检疫局等22家单位,一道成立了烟花爆竹国际标准推进工作组。湖南检验检疫局在研究各国各项技术参数和相关标准后,主持起草了成立ISO烟花技术委员会提案。湖南检验检疫局还先后接待了美国消费安全委员会、加拿大爆炸局、荷兰运输部等40多个国家政府部门和检测机构来访,派员出访了各国政府部门和官方机构,连续参加了10届国际烟花研讨会。通过技术交流,湖南检验检疫局烟花爆竹检测中心,先后获得多家国际知名实验室的认可,最终获得国际支持,为确保我国提案顺利通过投票付出了极大努力。

  目前,我国烟花爆竹标准内容繁杂,甚至还有部分标准缺失,如有些国家的烟花法规中,对烟火药禁限用化学成分进行了限量规定,而我国现今烟花标准体系中,尚无有关烟火药中禁限用化学成分定量分析方法标准。此外,少数标准直接由军工标准、危险品标准转化而来,没有针对烟花爆竹产品的具体特点进行修订,导致标准的可操作性不强,如有关烟花爆竹运输危险性定级试验标准等。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龙新平认为,在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烟花爆竹技术委员会,不仅有利于我国烟花爆竹的出口贸易,也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的烟花爆竹国家标准体系,并将其上升为国际标准。

  让湖南烟花站在国际标准前沿,掌握产业发展的主动权

  今年11月,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正式向国家标准委提出申请,要求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烟花爆竹委员会秘书处设立在位于浏阳的国家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长沙美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中荣获悉此消息很高兴。他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因国外技术壁垒而增加的公司成本,平均每年在40万元左右。对于这样一家年出口创汇500万美元的中小型烟花企业而言,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国家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由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烟花爆竹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与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烟花爆竹检测中心联合筹建,成立于今年6月。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龙新平称,该中心是全国烟花爆竹行业唯一的国家级检验单位,是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国内技术归口单位,在人才、地域、检验、技术、科研及标准化方面有着极大优势。

  记者在湖南检验检疫局浏阳办事处的烟花爆竹检测中心了解到,这里拥有国内一流的检测设备和技术力量。办事处主任谭爱喜介绍,X荧光光谱仪、高速摄像仪等一批高尖端设备,能对29种产品的253个技术参数进行检测,覆盖了从化工原材料、烟火药剂、产品、燃放等全部领域。该中心是目前国内检测设备最齐全的烟花爆竹检测、科研开发单位,检测能力能满足世界各国烟花标准及技术法规的要求。这里每年进行1.3万多批的出口烟花检测,将1000多批几十万箱不合格烟花堵在国门之内;每年对3000多种烟花产品进行危险性定级测试,出具近千份检测报告,检测结果先后被西班牙、德国、挪威、荷兰、加拿大、丹麦等多家国际检测机构认可。

  浏阳,是全球最大的烟花爆竹生产、销售基地,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67%和50%,是全球花炮生产的重要基地,有着行业最先进生产设备、高端技术人才与丰富的生产经验,对烟花行业的研究和标准的形成有着最为全面的代表性。

  自1989年以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烟花爆竹检测中心,就一直承担着国家烟花标准委员会秘书处的日常工作,有着丰富的标准化工作经验;共获国家批准立项烟花爆竹国家标准57项,已颁布实施35项;制定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行业标准8项等。

  “国际标准化组织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将使中国烟花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进一步提高。”龙新平说,秘书处设在湖南,更有助湖南烟花产业站在国际标准前沿,掌握产业发展的主动性。借此平台,湖南能够实质性地引领国际烟花产业的标准化工作,把握烟花行业国际标准的发展趋势和动向,并对此施加积极的影响,主动提出有利于烟花产业发展的提案,为完全破除烟花国际贸易的技术壁垒奠定基础。下一步,要争取在5年内完成烟花爆竹名词术语、烟花爆竹分类与分级、烟花爆竹通用安全质量要求和烟花爆竹通用试验方法等标准的制订。

  相关链接

  技术性贸易壁垒

  技术性贸易壁垒,是国际贸易中,商品进出口国在实施贸易进口管制时,通过颁布法律、法令、条例、规定,建立技术标准、认证制度、检验制度等方式,对外国进出口产品制定过分严格的技术标准、卫生检疫标准、商品包装和标签标准,从而提高进口产品的技术要求,增加进口难度,最终达到限制进口目的的一种非关税壁垒措施,是目前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人为设置贸易壁垒,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最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