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南车株洲所:掘金新能源产业
2011-12-19 23:54: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李伟锋]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本报记者 唐婷 李伟锋 通讯员 刘亚鹏

郴州仰天湖风电场。   本报记者张京明摄

“公交电动化三年行动”的最后一批混合动力电动车交付使用。  通讯员摄

  2006年开始涉足风电、电动车等新能源产业,短短几年,就跃升为中国风电装备前10强,向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昆明等国内市场投放各类整车数量超过1600辆以上,占据全国电动汽车整车市场四分之一的份额,提供包括电传动、充电机等关键部件2600台(套)以上,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南车株洲所:掘金新能源产业

  本报记者 唐婷 李伟锋 通讯员 刘亚鹏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南车株洲所”),依托自身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核心优势,将核心技术向相关领域延伸,实施同心多元化战略,如今在新能源产业领域风生水起,引人关注。

  自2006年开始涉足风电、电动车等新能源产业,短短几年,该公司就跃升为中国风电装备前10强,向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昆明等国内市场投放各类整车数量超过1600辆以上,占据全国电动汽车整车市场四分之一的份额,提供包括电传动、充电机等关键部件2600台(套)以上,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其新能源产业产值对公司经济贡献率已达40%,成为我省新能源产业的一支劲旅。

  1、南车电动:打造中国电动汽车的“Intel”

  12月15日清晨8时,一辆印有“中国南车”字样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平稳地驶来,株洲市民王晨一个箭步跳上车,公交车满载着乘客稳稳而去。

  每次坐公交车,王晨都有种油然而生的骄傲:经过3年努力,株洲已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公交车电动化的城市。穿梭在株洲城区的627台公交车全部有一颗电动或混合动力的“芯”。这颗“芯”,不仅动力强劲,而且环保清洁。

  这些混合动力公交车,全部由中国南车株洲所旗下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公司自主研制,车辆的技术性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与传统公交车相比,混合动力公交车可节油20%以上,还可减少60%尾气排放。老百姓形象地比喻,公交换了“芯”,城市换了“肺”。

  从株洲出发,南车株洲所将在轨道交通领域沉淀了50余年的电传动及其控制技术,延伸应用到汽车领域,构筑起一个宏大的电动汽车产业之梦。经过近10年的发展,南车株洲所已成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汽车电驱动及控制技术的领跑者。

  “我们的产业梦就是成为中国电动汽车的‘Intel‘”,南车时代电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宇翔如是表示。

  2001年,依据“同心多元化”发展战略,南车株洲所借助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这一国家级研发平台,首次进入电动汽车领域。

  次年,南车株洲所依靠在轨道交通领域积累的深厚储备,首次争取到“十五”国家863计划的3个项目,包括“燃料电池客车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和“燃料电池轿车DC/DC变换器”。

  “电动汽车就是装了4个轮子的火车”。从这个大胆的设想出发,1000店多研发人员耗费了一年多时间,进行了无数次试验和修改后,3个项目终于顺利通过验收。凭借这次成功,南车株洲所进入了国家863电动汽车项目第2轮开发,并获得280万元资金支持。

  在随后8年多的时间里,南车株洲所相继承担了18个国家“863”课题,包括纯电动大客车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电动汽车示范运行考核试验研究、车用驱动电机系统产业化集成技术研究等,成为中国电动汽车核心技术领域的领跑者,并由“十五”期间的零部件项目承担单位成为“十一五”期间的动力系统平台项目承担单位。

  自2001年以来,南车株洲所在电动汽车领域累计投入近2亿元进行科研开发,有力地推动了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的发展。近年来,南车株洲所每年的科技投入均不低于营业收入的10%。

  2010年10月17日,由南车株洲所承担的“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突破及产业化应用”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鉴定,该所目前已经掌握的客车用纯电动、串联式混合动力、并联式混合动力等3种动力系统技术及整车集成技术,特别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的研发、储能系统应用、动力系统匹配等方面形成了核心技术竞争力,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我们最引以为傲的,就是我们的核心技术是原创的”,申宇翔说。据了解,目前南车株洲所已形成从零部件到系统,再到整车完整的产品系列,获得46项与电动汽车相关的专利授权,包括14项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设计专利。正在申请的专利还有27项。

  在不断攻克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的同时,南车株洲所也在加快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化进程。

  “我们发展电动汽车不是搞研发,也不是做样品。只有走向市场,走产业化之路,电动汽车才能够真正得到发展。”这是南车株洲所上下的一致认识。

  2004年8月,南车株洲所联合株洲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等单位,开始对电动汽车进行示范运营。2005年,电动汽车示范运行扩大到长株潭3市。

  正是依托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程,2009年,株洲市提出“城市公交车电动化3年行动计划”。经过三年建设,株洲市城区现有的627辆公交车全部被置换成混合动力公交车,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公交车电动化的城市。目前,这些公交车运行总里程逾4588万公里,载客11554万人次。每年可节油近220万升,减少二氧化碳等各类有害物质排放14730吨,成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标杆。

  以株洲为原点,南车株洲所的电动汽车产业之路越走越宽阔。

  在零部件市场方面,迄今,南车株洲所已为国内各大汽车厂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天津达沃斯论坛等大型国际活动提供关键系统部件2600多套,成为国内电动汽车系统和关键部件最大的供应商。在2010年11月深圳市主办的第25届世界电动汽车大会(EVS25)上,南车时代的电动城市客车、驱动电机、电气系统等产品获得了国内外客商的青睐。整车市场方面,截至目前,公司已累积向长株潭、昆明、天津等市场交付新能源整车1600多辆。占据全国新能源电动汽车20%的市场份额。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南车株洲所研制的多款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在中国典型城市工况下节油率都在30%以上,实际线路节油率平均达20%左右。

  2010年8月18日,中国南车加入了由国资委发起的16家央企组成的“电动车产业联盟”。这标志着南车株洲所在电动汽车领域形成了核心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央企资源优势等 3大优势,有了更多积极参与国家发展电动汽车产业规划的机会,成为国家电动汽车产业布局的重要企业。

  挟十年之功,已实现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精彩开局的南车株洲所,必将在国家电动汽车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写下辉煌一笔。

  2、南车风电:“捕风发电”劲头盛

  近日,西南地区最大风电项目中国华能贵州乌江源风电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涵盖6个风场,其中海柱风电场和祖安山风电场的66台风机将全部采来自南车株洲所。

  这是南车株洲所风电机组产品继在我国华南、东北、华北和西北市场之后,首次突破大西南市场。

  近年来,我国风电整机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作为我国唯一自主掌握变频控制核心技术的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南车株洲所相继研发出了常温型风机、低温型风机、高海拔型风机、内陆及沿海型风机,并根据客户需求灵活配置了多种叶轮直径叶片。在国内风电机组供应商中首家实现风电电气系统、变流设备国产化,打破了核心产品主要依赖进口的尴尬局面,成为国内电气系统能力最强的风电整机制造商。

  作为中国轨道交通电传动技术行业“火车头”的南车株洲所,在“走好两条钢轨,走出两条钢轨”战略指导下,通过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相结合,仅仅用5年时间,在风电设备制造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一举跻身中国风电装备行业前十强,特色机型--高原风机市场份额在国内排名第一。

  为抢占新能源产业发展先机,中国南车株洲所于2006年成立风电事业部(以下简称“南车风电”),正式进入风力发电成套设备领域。

  为探索一条有别于传统风电设备发展的路子,南车风电成立伊始,就立下三条规矩:产品要适合中国国情;技术性能要成熟稳定;在行业特别是与外企的对话中,要有绝对话语权。用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南车株洲所执行董事总经理丁荣军的话来说,就是要“做风电装备的引领者,而不是跟随者。”

  遵循这一原则,南车风电并没有为了简捷、容易出样机而选择当时主流的750千瓦风机,而是从欧洲引进了先进的1.65 兆瓦双馈型风力发电整机制造技术。

  正是这一正确的选择,让南车风电一跃成为当时少数拥有兆瓦级风机制造技术的国内企业,并奠定了日后与国内外同行同台竞技的资本。

  “引进先进技术只是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通过消化吸收从而掌握知识,并培育属于自己的创新能力才是真正的目的。”丁荣军如此盘算。

  依照“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思路,南车风电依托南车株洲所对风机上游关键部件技术的掌控和积累,在短时间内掌握了风机系统的自主设计能力,通过对风电机组电气系统的引进和优化升级,成功研制了1.65 兆瓦风电机组整机控制系统和风电变流系统,成为国内唯一掌握整机控制系统和变流器系统的整机厂。

  “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意味着我们可以进行二次开发和不断优化,可以按用户要求和风电场机组的实际运行状况对风电机组进行及时地调整、维修。”南车风电事业部陈文劼表示,从技术上来讲,南车风电已经晋级国内第一梯队,特别是公司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气及控制系统、变流技术已经彻底摆脱了国外技术的限制。

  目前,南车风电在自主技术领域拥有“发电机-变流器- 叶片-主控系统-整机”这样一条接近完整产业链。

  凭借这一全产业链的自主技术优势,南车风电在风电整机制造领域如鱼得水,成为国内整机供应商中唯一可以自主研发、制造全套电气控制系统产品的企业。其产品得到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中国华电集团等各大电力集团的广泛认可、使用。目前,从辽宁省盘锦风电场的潮间带及盐碱地到内蒙古自治区库伦风电场的-30℃度低温环境,再到仰天湖风电场的山地地区,南车风电风力发电机组陆续在中国环境气候各异的风电场安装运行。

  核心技术的完全掌握,鼓舞了南车风电进一步抢夺市场的斗志,其生产能力建设上也表现出独特的“高速度”。

  目前,南车风电在株洲有两个大型风电生产基地,具备提供优质、可靠风电整机及配套设备的坚实基础。其中,株洲田心工业园基地于2007年12月投产,年产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300台套;位于株洲粟雨工业园的基地投资2.1亿元,于2010年8月投产,每年可生产风机500台套。

  2010年3月,南车株洲所天津风电产业园项目奠基开工,竣工后年产能达到500台套2.5兆瓦风机,市场范围覆盖东北、华北、西北地区陆上风场和沿海地区。

  2010年10月,中国南车以南车风电为基础,投资7.5亿元在内蒙古通辽建设年产300台风电机组总成、300套叶片制造项目和风电维修服务项目。

  据悉,为了更好地贴近市场,服务风场建设,南车风电未来5年内还将在内蒙古、江苏投建2个大型风电设备制造基地。

  为适应不同环境条件下的发电需求,南车风电已推出16种机型,可广泛适用于我国不同地区的环境。陈文劼介绍,“个性化风机设计将是未来南车风电的主要方向之一,除了现有高海拔、低温等机型,陆续还会推出适合平原、山地、低风速、潮湿、冰冻等不同特殊环境机型。”

  据记者了解,南车风电还在进行“智能电网中的风力发电关键技术的研究”科研项目,目的是完善现有风电机组有功和无功功率调度和自动调节、风电机组低电压穿越等内容。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完成后南车风电机组将完全满足国内的风电并网标准的要求。

  在中国风电产业新一轮发展中,完成技术积累和跨界首秀后的南车风电如同一列奔驰的动车组,加速驶向中国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