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年度汉字背后的公共诉求
2011-12-16 20:30: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对于即将过去的2011年,你会用哪个汉字来概括?

  截至12月16日上午,星辰在线2011年湖南年度代表字排行榜前五名分别为:限(限购令、房价)、创(文明城市创建)、升(神八飞天)、新(新一届湖南省委领导班子亮相)以及惠(惠民政策)。

  年度汉字作为网络时代的一种文化意象,在一定程度上关联着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相关的内容。

  比如一个“创”字。日前,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已完成公示,长沙位居候选省会、副省级城市第一名。从2001到2011,数百万长沙人锲而不舍地坚守、践行了10年,终于收获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榜单。回眸10年的“追梦长跑”,长沙似乎更加清醒地意识到,对照更高的测评标准,对比更先进的城市水平,对应广大市民的期盼,这样的努力仍将继续。为防止不文明现象反弹,一场“交通保畅通、社会保平安、服务保优质、环境保洁净”的“四保”整治行动在星城打响。长沙的文明创建之路永无止境;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的五年计划,湖南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走马上任,新的税改方案实施……湖南的发展处在新起点上。“新”字,便承载着群众对未来的憧憬与期盼。

  一个年度汉字,是对公共管理水平的考量,也是对公众内心感受的测试。

  2011年,“涨”字仍然强势。房价高企仍让很多人纠结,CPI仍在高位运行。“限”字,承载着人们对更幸福生活的希冀。“限购令”出台后,曾一路狂飙的房价开始出现了理性的迹象;在摸到6.5%的高点后,CPI终于在11月回落到4.2%。横贯全年的“限”的努力,惊心动魄,所有的艰辛付出不可遗忘;“限”字的责任与使命,理应成为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社会重大命题。

  在网络民意越来越反映社会真实生态、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以年度汉字为切入口,可以进行上下起承的反思与展望。它应该被视为一种公共诉求,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