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年会更是交心会
2011-12-15 22:24: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泓霈]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年终岁末,年会成了白领们热议的话题。调查显示,18.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患上了“非常严重”的“年会恐惧症”,48.3%的人“比较轻微”。有25.0%的人因为要表演节目而感到焦虑。(据12月15日《人民日报》)

  所谓年会,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是:年会作为一年一度不可缺少的“家庭盛会”,主要目的是激扬士气,营造组织气氛、深化内部沟通、促进战略分享、增进目标认同。从这个意义上说,年会就是一个“交心会”。

  可为什么还会出现“年会恐惧症”呢?因为它在人们心中变了味:“年会是职场一道考题”、“是让领导和同事们认识自己的大好机会”。部门之间都铆足了劲,部门领导下命令要争第一。于是每个部门的文艺骨干和普通职员都要担负重要职责,如临大敌。会前要精心准备,会上要积极参与,确保众志成城拿下第一,为部门业绩增光添彩、赢得人气。职场新人可能会有这样的想法:要在全公司人面前脱颖而出,年会上表演成功是最快捷的方法。但这也使年会成为一种负担,变成了他们“不能承受之重”。

  事实上,几乎不会有领导因为员工在年会上的表现而对他们产生偏爱和偏见,更不会据此评价一个员工的好与坏、一项工作的败与成。

  不如放下包袱,会表演节目的就潇洒一把,不会表演、没有特长的就助助兴、喝喝彩,也是一种参与和放松,干嘛非得赶着自己上架,并且还要为此搞得焦头乱额,既影响了心情、又耽误了工作,徒增困扰。

  劳苦一年的人们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暂时放下心中的负担,歇歇脚、怡怡情、益益智,未来一年不是更有力量阔步向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