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两险”同试 结果迥异
2011-12-06 21:27: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博文] [责编:蔡矜宜] 字体:【

  2008年,安全生产责任险、环境污染责任险在我省试点。到2011年10月,参保企业前者达3860家,后者为393家。今年11月22日,省政府办公厅发文,要求将安全生产责任险试点范围从长沙扩大到全省;而环境污染责任险进一步推广如何给力,仍然是一个问号——

  “两险”同试 结果迥异

  本报记者 易博文

  安全生产责任险与环境污染责任险参保企业之比约为10:1

  2008年,安全生产责任险(简称安责险)、环境污染责任险(简称环责险),几乎同时在我省试点。但结果迥异。

  先看安责险。

  安全事故频发态势,迫切需要建立一种新的安全保险机制。2008年1至7月,试点地区长沙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1876起,仅直接经济损失就达2200多万元。2008年5月,湖南保监局、长沙市安监局与有关保险公司,深入高危行业生产企业调研,研究试点方案,启动产品设计。8月15日,安责险试点在该市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和非煤矿山三大高危行业(领域)正式启动。

  承保由平安财险湖南分公司牵头,阳光财险湖南分公司、中华联合湖南分公司共同参与。

  来自湖南保监局的数据显示:2008年,参保企业1579家,保额17.2363亿元。到今年10月,参保企业已达3860家,保额36.3302亿元。

  再看环责险。

  当时,环境污染事故也面临着多发的严峻形势。据统计,2002年至2006年,我省累计发生环境污染事故超过1200件。2008年上半年,省环保厅、湖南保监局开展调研,确定18家有色、化工、钢铁等环境风险较大的企业作为第一批试点企业。当年7月,环责险试点正式启动。

  株洲一家生产农药的化工企业投保环责险获赔的消息,曾广为媒体报道。2008年7月,该家企业在平安财险湖南分公司投保4.08万元。当年9月,该企业发生氯化氢气体泄漏事件,污染了附近村民的菜田,120多户村民找企业索赔。企业将情况报告保险公司后,保险公司立即派人到现场,确定损失与责任,依据有关条款与村民们达成赔偿协议,10天内赔款就支付到位。这是全国环责险首次理赔。

  2009年4月,省环保厅与湖南保监局联合制定《关于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将文件批转全省执行,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文件指出:长株潭城市群试点范围企业在2009年底争取全部投保,其他试点范围企业力争2010年底前全面实现投保。

  承保公司最初只有平安财险湖南分公司1家,后来又增加了人保财险湖南分公司、太平洋财险湖南分公司、中华联合湖南分公司等几家公司。试点范围扩大到全省。

  来自湖南保监局的数据显示:2008年,实际参保的企业6家,保额4300万元。到今年10月,参保企业增加到393家,保额1.9549亿元。

  3860家和393家,安责险和环责险的参保企业之比约为10:1。如比较保额,后者仅相当于前者的1/18。

  关键是企业的参保积极性不一样

  安责险、环责险的参保企业数量何以有如此大的悬殊?

  并非试点给参保企业带来的益处不同。保险,无论对安全责任事故,还是对环境污染事故,都能大幅度提高其抗风险能力。

  从安责险来说,此前,长沙市虽然在高危行业建立了风险抵押金制度,但收取难度很大,2008年实收风险抵押金仅2223万元,不到应缴存金额的1.4%。一旦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这些钱,赔付起来真是杯水车薪。参保安责险后,保额达36亿多元,这等于说,抗风险能力由2200多万元,提高到了36亿多元。

  环责险也是一样。以环责险赔付的全国第一单——株洲那家生产农药的化工企业为例。该企业缴的保费只有4万元,但保额达到了50多万元,抗风险能力提升10多倍。按保险条款,上年度已参保而未出险的企业,续保时保费还能优惠5%;连续两年未出险的企业,续保时保费优惠10%。

  并非政府、主管部门、保险监管部门和保险公司的重视程度不同。“两险”都已纳入我省“两型社会”建设之中。省安监局、省环保厅均全力推进试点,广泛调研,动员部署。湖南保监局一面积极鼓励业务发展,一面加强监管,确保赔付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保险公司有的虽暂时无法赢利或赢利很少,但出于战略发展考虑,都踊跃参加。

  也不是有环境污染风险的企业比有安全生产风险的企业少。安责险在试点地区已基本上“应保尽保”,而环责险投保企业还只是少数。

  业内人士认为,两个险种冷热不均,关键是企业投保积极性不一样。

  安责险实行与风险抵押金制度“双轨运行”机制,即凡是购买了安责险的企业,都视同缴纳了风险抵押金。这给了企业选择的自由。大部分企业选择了买安责险。缴纳风险抵押金,如果没有出现安全事故,这钱会退还给企业,但占用企业的资金量大;而买安责险,按“不高于生产经营单位相应规模应存储到财政专户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总额的年贷款利息,作为生产经营单位的年安全生产责任险缴费标准”的规定,企业压力小多了。

  如,一家企业,如果当年需缴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30万元,买安责险,只需拿出这30万元的银行贷款利息,约2.1万多元,就可以了。

  买安责险,企业做的是“二选一”的题目。而风险抵押金是强制要交的,“两者必选其一”,选安责险花钱少,保障大,企业负担小,自然积极性高。

  环责险不一样。一是没有购买的强制性;二是企业做的是“一加一”的题目,负担有所增加。所以,对环保责任事故防范认识高的,或者已经购买了环责险而受益的企业,积极性高些;其他的缺乏积极性。

  一位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前环责险推广,一靠环保部门的工作要求,二靠保险公司的积极游说,三靠企业领导的环保觉悟。缺乏强制力,没有相关的激励政策,“每增加一家投保企业都十分不易。”

  他说,“企业总是认为自己的环境污染风险防范措施已经到位,环境风险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头上,主观上投保意愿小。”

  进一步推广环境污染责任险如何“给力”

  今年11月2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安监局湖南保监局〈关于在全省重点行业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意见〉的通知》出台,文件规定,“全省依法设立的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冶金行业企业和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均纳入参保范围。”

  这意味着,安责险的试点范围即将从长沙扩大到全省,从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和非煤矿山三大高危行业扩大到了五大高危行业。

  环责险进一步推广如何“给力”?

  省环保厅、湖南保监局以及相关保险公司一直都在努力。前不久这些部门和单位召开会议,研究如何调动企业积极性,建立环责险推广的长效机制。

  一位保险公司的部门负责人提议,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要,应考虑将环责险列为强制险。记者咨询了湖南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副处长郭春高。他介绍,在所有保险品种中,目前保险监管部门认可的要求强制购买的只有交强险,安责险也是自愿购买的。

  一位企业负责人提议,应考虑从企业已缴纳的排污费中拿出钱来参保,“这样,民众、保险和企业皆受益,政府也减少了环境污染事故的善后压力,不要老把主意都打到企业身上。”

  这样的做法,我省曾经尝试过。2009年,株洲市环保局规定,对环责险的参保企业,从该企业缴纳的排污费中,拿出部分资金,补助一半的保费。效果很明显,当年株洲就有20多家企业投保。但该局一位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政策,只试行了不到两年就停了,“主要是排污费如何使用,有法律规定,部门不能乱动。”

  今年11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中美环境立法研讨会上,环保部政策法规司的一位副司长对平安财险湖南分公司团体渠道管理部经理邓华明说,排污费如何在环责险中使用,环保部没有新规定,各地可大胆探索。

  还有人提出,水稻、棉花、油菜、能繁母猪、奶牛等农业保险,都是因政府对保费进行补助才发展起来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环责险也不妨一试。

  探索性的方案还有:将企业投保费用在税前列支;设立环责险专项奖励资金,用于奖励自愿投保、主动承担环境风险的企业等。

  可以打的牌似乎很多,就看能打哪一张,什么时候打了。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