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误会”不是一只垃圾筐
2011-12-06 21:09: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禹振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禹振华

  提要:以“干扰医疗秩序”为由,将患者“误认为”精神有问题人员清理出医院,这已经是基本人性的丧失

  永州市新田县大坪塘中学教师谢桐军于11月15日发生车祸,在辣椒地里躺了3天后,11月18日被人发现送进新田县中医院。但家属直到11月22日才在医院大门外的垃圾堆旁找到谢桐军。12月5日,新田县政府公布了调查结果,系医院保卫科人员在急诊科交班时,将伤者误认为闯入医院扰事的精神有问题人员清理出医院(12月6日《潇湘晨报》)。

  误会,又是误会!有些误会,可以理解,而有些误会,却让人无法容忍。

  河北安国中医院医务人员遗弃流浪女事件刚淡出公众视野,新田县中医院见死不救,遗弃伤者的消息又浮出水面,医德沦丧至此,令人唏嘘不已。

  根据当地调查结果,新田县中医院的“误认为”有很大蹊跷之处:谢老师11月18日被送进医院,22日凌晨被清理出医院,其间经历了4天的治疗。在急诊科治疗了4天的车祸病人,怎么可能被医院“误认为”扰事的精神病患者?

  每一位合格的医生,相信都知道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的誓言:无论至于何处,遇男或女,贵人及奴婢,我之唯一目的,为病家谋幸福。在车祸后,谢老师在辣椒地里躺了3天,才被人发现送往医院(记者曾到事故现场探访,发现因杂草丛生,路人经过此处时,视线被挡),此时精神失常,无法配合治疗,这正是他最需要医院全面检查治疗的关键时刻,医院却以“干扰医疗秩序”为由,将其清理出医院。这已经不仅仅是对医学誓言的背叛,更是基本人性的丧失。

  医院无情地抛弃患者,很大程度是站在经济的角度上,害怕欠费,才做出这样没有人性的选择。实际上,欠缴医疗费根本不是医院见死不救的理由。早在2007年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就在全国医政工作会议上郑重强调,医疗机构对需急诊抢救的患者要坚持先抢救、后缴费原则,坚决杜绝见死不救等违规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24条也明确规定,“对急危患者,医师应当采取紧急措施进行诊治;不得拒绝急救处置。”

  卫生部多次强调见死必救,法律法规一直强调救死扶伤,社会舆论更是一再呼吁医院不能因为经济利益而拒收病人,但是医院对交通事故伤员、流浪病人、无主病人、无钱病人见死不救的现象并非个例。

  其中的根由,除了医德滑坡、医风不正、创收思维作怪,医疗费用可能成为呆账、死账也是重要原因,需要通过加大对医疗救助投入、完善医疗保险和筹集救助基金等办法加以化解。

  但是,不管如何,“误会”不是一只垃圾筐,将患者清理出医院的“误会”,绝对无法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