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温暖其实触手可及
2011-12-05 20:59: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温暖就在身边

  提示:最高的道德文明,在于每一个人的“善”能在济危扶困、舍己为人的时候迅速汇聚起来,在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时形成强大的合力

  沈德良

  入冬后的长沙,寒意袭人。但我们身边并不缺少温暖。

  11月30日,早高峰时段,一则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新闻,就为萧瑟的寒冬带来一股浓浓的暖意。为了搭救一位突发心脏病的乘客,11路公交车司机浣兵在车内其他乘客协助下,在长沙最拥堵的地段,上演了十分钟的“生死时速”。他们用自己的善举,让人们真切感受到因爱心产生的温暖。

  毋庸讳言,各种人情冷漠的现象不时让人感叹道德的滑坡,也有人心存“遇到过老人跌倒后该不该出手相扶”的纠结。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这个社会,从不缺少温暖与感动。

  记得去年,同样是冷风嗖嗖的年底,一位娄底产妇难产并引发大出血转来长沙救治,急需罕见的“熊猫血”。全城无数的哥利用车载通信工具相互联络,最终演绎成全城市民的生命大接力,并引来岳阳、广州等地爱心人士的热情参与;还是在长沙,一对衡阳夫妇带着孩子来长沙治病,却不慎将几万元的救命钱遗失在出租车上。经媒体报道后,无数长沙市民踊跃义捐。每每回忆起这样的事例,总让人感到有一股暖流掠过心头。

  唤醒全社会的温暖,需要每一个人举手投足的付出。正如这次11路公交车上演的“生死时速”中,不仅仅需要司机浣兵表现出对乘客的尊重,需要他对生命毫不迟疑的珍爱,同样也需要其他乘客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早高峰时段的公交车上,大多数乘客都是赶时间的上班族,但面对与死神赛跑的情形,他们同样在用自己的善心,协助、配合公交车司机上演出这场“生死时速”。有的乘客还主动打电话与医院联系,让医院及早做好救治病人的准备,有的乘客主动提醒其他车辆避让。正是因为有了这种配合、默契,这辆公交车才能在长沙最拥堵的地段,用10分钟时间走完了平时至少需要30分钟的5公里路程,从而为病人赢得了最宝贵的救助时间。

  善举需要社会的肯定与褒奖。11路公交车飞车救人事件,引来了包括央视在内的媒体迅速介入,公交公司也及时褒奖了浣兵的善举,并号召公司全体员工向他学习;交警部门也依据公安部相关条文,对司机在救人过程中连闯红灯、逆向行车等违章行为作出不予处罚的决定。

  最高的道德文明,在于每一个人的“善”能在济危扶困、舍己为人的时候迅速汇聚起来,在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时形成强大的合力。所谓“上善若水”,除了谦逊不争的美德,这股汇聚善心善意的清流,还能滋润心灵、消弭隔阂、荡涤污浊,使真善美的声音在社会主旋律中长盛不衰。

  一名司机,一群无名的市民,他们用自己的“善”提升了城市的温度。

  这,只是长沙这座城市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