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职业化意味着全身心投入
2011-12-02 23:37: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周静] 字体:【

  提示:着眼长远考虑、设计学校未来的发展,着眼现实,为全体教职工服好务,解决他们教学、科研中的后顾之忧,让更多资源投身本职工作。或许,这才是作为高校校长最本色的职责所在

  沈德良

  履新湖大校长一职不到三个月,赵跃宇可能压根就没有想到,自己专注校长角色的选择会引起各方如此高密度的关注。“任期内不申请新的课题,不招收新的研究生”的“双不”表态,将他推到了各方赞与弹的风口浪尖上。(12月1日《湖南日报》)

  “作为‘985’高校的校长,怎么能不带头搞科研?”“不搞业务的校长会是好校长?”同样,力挺的声音也不绝于耳:“职业化的校长才是真正的大学校长!”当我们对“职业经理人”之类的名词耳熟能详的时候,却很难给大学校长的角色定位给出准确答案。正因为如此,外界对赵跃宇校长的选择,才会产生如此泾渭分明的反差。

  坦率而言,由旁人来考虑这个问题,或只能流于表象,无法把脉问题的实质;或只能跟风随和,人云亦云。转正之前,赵跃宇已经在湖大工作了近20个春秋,并担任副校长一职长达十年之久。这段经历,或许让这位新科校长对高校管理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有着比旁人更深刻的体会和更清醒的认识。

  面对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潮流,中国高校正面临着一场深层次的变革。今年年初起向社会公开征集民意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引发出各界的广泛关注。其中,高校去行政化、高考制度改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关键词成为焦点话题。作为中国高校改革试验田,由中国科技大学原校长朱清时领头创办的南方科技大学,更引发出社会高校未来走向的深层次思考。如今,湖大校长的“双不”表态,也注定会给外界关注高校的话题添加新的素材。

  定位于自身角色,厘清本职角色的权限边界,让各个环节实现和谐、稳定、低成本的运行,同样是通往效益最大化的途径。当今高校,流行“双肩挑”一说,即行政、科研双重任务集于一身。“满天麻雀都想抓”之类的想法,无疑抱有良好的出发点,但现实生活中,“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案例却不鲜见。何况,体制内“双肩挑”现象的流行,某种程度上成为外界诟病高校科研功利化、资源垄断化弊端的靶标。

  职业化便意味着全身心的投入。校长一职,通俗而言就是大管家的角色。着眼长远,设计、规划学校未来的发展;着眼现实,为全体教职工服好务,解决他们教学、科研中的后顾之忧,让更多资源投入本职工作。或许,这才是作为高校校长最本色的职责所在。

  此外,从赵跃宇校长的另一句话中,可以窥视出他“双不”表态的初衷——不亲自带学生,是为了带好全校所有的学生;不做课题,是为了全校老师能够更好地做课题。倘若如此,校长职业化,是该赞,还是该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