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走基层 > 正文
【记者在基层】卖豆腐乳的女大学生村官
2011-12-02 23:24: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周静]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沈德良 通讯员 王世先

  光从外表看,很难把眼前的余浪同大学生村官画上等号。但在惠农村村民眼里,她就是一位是带领大伙致富的能人。

  这位从邵阳学院食品安全与检测专业毕业的女孩,是长沙县汇龙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厂长,而正式身份是长沙县金井镇观佳村村主任助理。去年,合作社开发具有传统风味的腐乳时,董事长喻文学经人牵线把小余请到了合作社,并委以厂长的“重任”。

  “农村太需要文化知识了。金井镇这个地方有做腐乳、做坛子菜的传统,但大家并没想到这是一条致富的门道。过去农民家里也只是冬季做一点,自给自足。”经过努力,合作社开发的风味腐乳,已走进长沙的各大超市,价格要高出别的品牌一倍以上。

  “光有专业知识,还不能打开局面。”一年时间下来,她跟着喻文学北上郑州,西去成都,几场农博会下来,便有了一套传统工艺与现代营销手段相结合的理念。“这是很难从书本上学来的东西。”

  在身份转换中,余浪说自己在影响改变农民时,也被淳朴的父老乡亲改变着。她说,要让习惯手工坊的农民接受标准化生产,是一个很难的磨合过程。“一开始,要求他们进车间时穿工作服,净手消毒,实施标准化生产时,明显能感到他们本能的抵触情绪。”有一次,几位大伯不服安排,一串重话出来让她气得哭了。

  “一旦消除了隔阂,他们会让你感到那份贴心与淳朴。”合作社到镇上有几公里路程,有时候,工作得太晚了,余浪就随时到附近的农户家过夜,村民把她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

  看似简单的腐乳,从选豆到包装出厂有29道工序,余浪说自己熟悉其中的28道,剩下的那一道是堆箱,“女孩子,毕竟力气小,干不来。”说道这里,女孩脸上闪过一丝羞涩。

  “一坛腐乳会有如此的成就感?”面对记者的问题,余浪一脸淡然:“能用自己的努力,去影响改变一批人的观念,这也是一种人生价值。”一天到晚,总有忙不完的事,让这位花季女孩失去了很多本可以享受的青春快乐。“与唱一场歌,打一场麻将相比,这里的工作能让我感到充实。”

  问及村官期满的去向,这位略带腼腆的女孩没有正面回答:“至少这三年,我会安心在合作社。”尽管到今年年底,合作社还只有300来万元的销售收入,但在余浪脑子里,三年后的合作社要做到2000万元的规模。谈到这里,余浪一脸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