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走基层 > 正文
【记者在基层】甜蜜苹果柚 年收25万
2011-11-30 23:43: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责编:周静]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通讯员 关洪日 王文平

  11月29日,记者在澧县复兴厂镇采访,镇党委书记谭斌介绍,这个镇栽种的苹果柚在市场非常走俏,每斤卖到了3.5元。晚饭过后,我们乘着夜色,来到该镇的双堰村种柚大户宾定坤的种植基地探个究竟。

  借着汽车的灯光,记者在宾定坤住宅周围的山坡上,看到成片的柚子树上挂满了苹果柚,沉甸甸的果实将柚子树压弯了腰。好客的女主人麻利地从树上摘下几个苹果柚剖开让我们品尝,并风趣地说:“现在的苹果柚还带点酸味,再过个十天半月,完全成熟后,甜得你吃了一回想二回。”

  苹果柚的味道的确与众不同,皮薄、汁多、肉脆。宾定坤告诉记者,他是1998年开始尝试种植苹果柚的,到2000年才开始成规模种植,现在苹果柚已发展到20亩。去年,苹果柚挂果虽只有50%,但收入却达到了10多万元。今年,苹果柚的价格每斤比去年增加了1.5元,高达3.5元,保守估计,他家仅苹果柚一项,收入至少在25万元,亩平超过1万元。

  苹果柚是复兴厂镇独有的柚类品种,它的果型扁圆似苹果,故名苹果柚。随着苹果柚产业的不断发展,镇里按每亩每年500元的标准对改种苹果柚的橘农进行补贴。由能人牵头,组建了苹果柚专业合作社,入社成员达2000多人。镇里还聘请了常德职业技术学院的林业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建立了专业团队,苹果柚的种植和加工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

  现在复兴场镇的苹果柚已形成了50亩育苗基地,种植面积发展到6000亩。去年,全镇700亩苹果柚挂果的总产值超过600多万元,人平增收350元。尤其是苹果柚品牌效应不断显现,去年苹果柚不仅被全国“两会”指定为专用水果,而且还进入了亚洲水果展览会,成功打入香港市场。苹果柚,正在成为复兴厂镇农民的“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