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领导干部都要常存敬畏之念
2011-11-30 21:00: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禹振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领导干部都要常存敬畏之念

  禹振华

  提要:常存敬畏之念,能听“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用法治精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会上,周强指出,每位领导干部都要常存敬畏之念,敬畏人生、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敬畏人民,时刻警醒自己,坚守住做人为官的底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

  敬畏,是对人对事的一种态度。白居易在《观刈麦》里写道:“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小平同志曾说,共产党员要“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谨慎总是好一些。”所谓“怕”,就是敬畏。从“愧”到“敬畏”,既是理念上的传承,更是共产党人境界上的提升。领导干部保持敬畏之念,不仅是一种人生智慧,更关乎党性修养和作风品行。

  常存敬畏之念,就要常怀感激之情。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每个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感情上要贴近群众,行动上要深入群众,工作上要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常存敬畏之念,就要常葆进取之心。进取,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我省现在正处于新的发展起点,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蕴含着无限的发展潜力。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加快建设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两型社会,努力在中部崛起中实现新跨越”的总任务,是本届省委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

  常存敬畏之念,就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吸纳浩气,正心正人正己;崇尚廉洁,公平公正公开。党员干部要“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一言一行不忘廉洁形象,一举一动常思修身行为,志在追求“根深不怕风摇动,树正何愁月影斜”、“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境界。

  常存敬畏之念,其实是一种忧国忧民的情怀。孔子周游列国,为达则兼济天下,孟子“乐以天下,忧以天下”,想以学益天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一以贯之的以天下为己任、忧国忧民的情怀,达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境界之时,就能以“志于道”、“守其志”。

  正因为常存敬畏之念,周强明确表示“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贯彻执行,请大家监督。”其所折射的,是对法治和人民的尊崇,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能听“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用法治精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我省“加快实现全面小康”就有了底气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