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揭开水稻起源的谜团
2011-11-25 23:34: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周静] 字体:【

  从今年11月起,中外专家将在澧阳平原进行为期3年的考古发掘和研究,揭开水稻起源的谜团——

  稻作农业起源地,澧阳平原

11月22日,临澧县新安镇杉龙岗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第一粒炭化稻谷。让来自美国的哈佛大学教授奥弗·巴约瑟夫教授十分兴奋。本报记者 郭立亮摄

11月22日,临澧县新安镇杉龙岗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外考古工作人员在进行考古挖掘。本报记者 郭立亮摄

11月22日,临澧县新安镇杉龙岗新石器时代遗址考古挖掘现场。本报记者 郭立亮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于冰 乔卓俊

  稻作农业起源于何时何地?这是当今国际考古界非常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11月22日,考古专家在湖南临澧杉龙岗遗址发现了6颗八九千年前的炭化稻谷,使澧阳平原再次为外界所关注。

  11月1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哈佛大学、北京大学和波士顿大学联合对杉龙岗遗址开始进行考古发掘,探讨澧阳平原从狩猎采集到稻作农业的经济形态转变发展过程,进而研究长江中下游地区稻作农业起源的相关问题。享誉世界的考古专家为何把目光锁定长江中游的澧阳平原?近日记者采访了参与项目的有关专家。

  稻作起源何处尚存颇多争议

  关于稻作农业的起源问题,在学术界存在很多争论,有长江中游、长江下游、淮河流域等多种说法。除了湖南的澧阳平原外,浙江浦江的上山遗址、江西北部山区里的仙人洞和吊桶环遗址、河南舞阳贾湖遗址等地都有距今七八千年以上的稻作文化遗迹,这些地方也被部分专家认为是稻作农业起源地之一。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认为,浙江上山遗址处于山谷地带,水稻种植并没有规模化,出土的植物遗存不够丰富,尤其是稻谷和杂草种子出土数量太少;江西的仙人洞和吊桶环是两处相邻的洞穴遗址,出土炭化稻谷不多,而且没有发现农耕工具;河南舞阳的贾湖遗址出土的栽培稻不多,稻谷在贾湖人的食物资源中没占到重要地位。以上几处地方稻作农业并不发达,仍以狩猎采集经济为主,因此都不是稻作文化的起源地。另外,湖南道县玉蟾岩发现了目前全世界最早的古栽培稻,距今有1万多年,但因为发现炭化稻谷的地方是在洞穴里,且数量不多,没有形成规模化种植,周围也没有发现稻田遗址。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志军在其《植物考古学与稻作农业起源研究》一文中,也有类似的论述。赵志军认为,大量的考古资料证实,稻作农业起源是一个漫长的量变过程。大约在距今1万年前后,栽培稻开始从野生稻中分化出来;在距今9000-7000年间,稻作农业逐步形成;到距今5000年前后,稻作农业取代采集狩猎成为长江中游和下游地区的经济主体,其中长江中游地区可能略早于下游地区。

  八九千年前澧阳平原稻作农业已有一定规模

  从狩猎采集向农业经济的转变是人类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顾海滨表示,有很多证据显示,澧阳平原率先完成了由狩猎采集向稻作农业经济的转变。1988年在彭头山文化遗址,发现大量掺杂在陶片里的距今9000年的稻壳;1996年在八十垱遗址,发现了距今8000多年的近万粒炭化稻谷;1997年,在中国最早的古城城头山遗址,发现了距今约6000多年的古稻田;2007年,距今4000多年的鸡叫城遗址,发现了堆积如山的炭化谷糠和非常好的灌溉系统。澧阳平原的这些考古成果,无论从年代还是文化谱系上都非常清晰、连续,不少专家认为这里与稻作农业起源有紧密的联系。

  此次在杉龙岗遗址再次发现距今八九千年的炭化稻谷,为澧阳平原彭头山文化时期的稻作农业又增加了有力证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人员李意愿认为,同属于彭头山文化时期的彭头山遗址、八十垱遗址和杉龙岗遗址,都发现了稻作农业的证据,说明八九千年前澧阳平原稻作农业已有一定规模,水稻已成为食物的一部分。

  在八十垱遗址曾发现了近万粒稻谷,通过进行生物学观察,发现其中有40%多接近栽培稻。但是顾海滨告诉记者,确定稻作起源地,除了了解稻种本身的演化,还要有人类行为、农耕工具、水田遗迹、定居场所,及当时的环境和气候是否合适水稻栽培等更多证据。

  著名考古学家把目光锁定澧阳平原

  11月22日在杉龙岗遗址,记者见到了国际著名考古学家、哈佛大学人类学系巴约瑟夫教授。他从事考古学研究40余年,最终揭开了小麦起源于西亚黎凡特地区一个小山谷的秘密。他决定将余生用来解决水稻的起源问题,在中国考察了不少地方后,把目光锁定在澧阳平原。

  从1997年开始,他就与湖南开展了在道县玉蟾岩、澧阳平原的一系列联合考古。包括他在内的一些国际主流与权威专家认为,以澧阳平原为代表的长江中游地区,是世界水稻的起源与传播中心之一。“澧阳平原符合农业起源的要求,澧阳平原发现的炭化稻谷,比长江下游要早至少600年,我相信世界稻作起源地就在这里。”巴约瑟夫教授十分自信地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相关的田野工作,并利用湖南已经取得的考古成果,多学科地研究稻作农业起源问题。

  考古专家认为,距今八九千年前后是了解稻作起源的关键时期,于是在面积很大的杉龙岗遗址挖下了第一铲。在该遗址出土炭化稻谷的彭头山文化层下,还发现了更早的距今约1万年的文化堆积层,对了解从狩猎采集向农业经济的转变,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在杉龙岗遗址的发掘结束后,中外考古专家还将在澧阳平原选择遗址进行发掘,以获取更多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