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15元接待餐”的借鉴意义
2011-11-23 22:56: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伟] [责编:周静] 字体:【

  提示:制度有刚性才有威力。严行制度则实现了公平的最大化,也使改革所面临的阻力,因为公开、公平、公正而除至最低

  唐伟

  来人来客,一律在乡政府机关食堂就餐;无论领导客商,每人每顿的接待标准15元。抽烟不发包包烟,喝自制桂花泡酒——这是四川仁寿县珠嘉乡推行了6年之久的“按标定人”公务接待制度。(11月21日《人民日报》)

  报道一出,赞誉一片。在三公消费居高不下的语境下,“15元的接待餐”具有强烈的反差效应。这是一个很值得解剖的样本,从中找出某些特定的规律,使其得在推广和运用过程中,发挥导向作用。

  仔细分析“珠嘉现象”,不难看出,任何改革是需要条件支持:首先是改革的决心。客观的说,珠嘉乡“15元接待餐”具有某种迫不得已:高筑的债台,使其已经失去高超标准接待的资本。事实上,这种情况在很多乡镇同样存在,由于前些年负债较多,政府信用急剧下降,“政府吃垮一座酒楼”的案例,放大了社会负面效应,负债累累的乡镇政府很难在外赊帐吃饭,在“囊中羞涩”的情况下,处于窘迫状态下的地方政府,就只好“不得已而为之”,收紧大吃大喝的嘴,寻求变通以解困局。

  其次在于是否有强大的支撑。珠嘉乡的做法得到上级领导的支持。客观上说,使珠嘉乡的做法因为有了两届县委书记的支持而成为标杆,也正是因为党政主要领导的支持,而消除了改革者的后顾之忧。

  再次,是要有一整套切实可行的制度。制度管人,制度办事,是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珠嘉乡在接待费标准上,坚持制度的原则性,防止“因人而异”而使制度空乏化。制度有刚性才有威力。严行制度则实现了公平的最大化,也使改革所面临的阻力,因为公开、公平、公正而除至最低。

  最后,改革措施的推进需要有坚强的领导集体。改革所面临的风险很大,需要领导集体敢于为改革可能面临的风险担责。在接待费问题上,面子观、人情关是一道很难迈过的坎,一般决策者很难独自承担这样的风险,这也是改革遭遇阻力的根本原因。

  必须承认,抛开某种环境的逼迫,珠嘉乡这种改革住做法具有过多的个人色彩,有“人走政息”的隐忧,这也是目前很多改革所面临的困局所在。当改革失去系统性的动力后,标本固然值得喝彩,却很难成为普世经验。从某种角度讲,我们从来不缺改革的路径,制度,而是缺执行的勇气以及前进和动力。其破题之道,则在于要从根本上强化执政理念。

  “15元的接待餐”与“白庙乡的裸账”一样,具有极高的借鉴意义,这足以证明,只要有改革决心和动力,是完全可以达到预期的目的。但现实的问题是,虽然珠嘉乡和白庙乡还只是孤例,但这样的制度尝试,却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星星之火,足可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