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一荣俱荣 一损俱损
2011-11-16 22:42: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11月12日,湖南图书馆。一场独具创意的新书签售会吸引了不少前来购书的人。畅销作家浮石在他的新书《皂香》首发式现场表示,每签售一本书,将向“免费午餐”慈善计划捐赠两份免费午餐。这场图书签售加公益捐赠的“混搭”式发布会一经宣布,在网上引起了诸多争议,成功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现场气氛很热烈,记者发现,出版《皂香》的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裁宋强也来到签售现场,为新书不遗余力地作宣传推广工作,作家与出版社的和谐相处俨然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荣俱荣

  作家和出版社是一种什么关系呢?有人形容得很贴切:唇齿相依。好的作品只有出版发行后,作家才能为广大读者熟悉和认可;而优秀的作家资源则是出版社赖以生存的生命线。

  作家究竟会选择什么样的出版社合作?钱是第一位的吗?

  刚从当当网上架的新书《你内心的小纸人》的作者晓梦斜阳是长沙人,对于出版了该书的贵州人民出版社她充满了感激。倒不是因为出版社给了她多高的版税或者稿费,而是该社在无名作者很难出书的出版大环境下,克服困难,给了她实现梦想的机会。“这是我的第一本书。感谢朋友、编辑给予我的帮助和指点。在我看来,机会比钱更重要。”

  而最近销量已逼近百万的热门畅销书《二号首长》出版前也曾遭到出版社的拒绝。湘籍作家黄晓阳回忆往事,感慨诸多。“之前联系了好几家出版社,都嫌其篇幅过长,遭到了拒绝。后来的重庆出版社接下了该书,第一次印刷他们很谨慎,只印了2万册。没想到后来居然卖得那么火,我自己也没有料到。”

  千里马渴遇伯乐,作家也需要出版社的提携、挖掘。大多数作者认为,如果一个出版社能够让他们长足发展,他们会发自内心地感激并乐意继续与之合作,两者和谐发展。

  一损俱损

  然而,作家与出版社剑拔弩张的情形也不少见。不久前的某位知名湘籍作家与出版社之间的纠纷就曾闹上法庭,引得业内一片哗然。

  《皂香》签售会上,作为嘉宾出席现场的作家黄晓阳说:“作家,其实是一个弱势群体。与之相关的很多权益都得不到保障。”话中颇感无奈,也许这其中的百般滋味,只有作者自己最了解。

  新书早已上市销售,稿费却迟迟未能拿到;出版社隐瞒作品的加印次数、册数;修改稿件、更改书名不通知作者;售出海外版权、数字版权作者毫不知情;反之,作者向钱看,单方中止合约流向出价更高的出版方;成名后滋生“大牌”,作家不配合出版社合理的推广计划,抬高身价……

  当诸如此类的问题频繁出现在作家与出版社之间时,两者的和谐也被打破。最后的结果对双方都不利,亦或出版社流失了大量优秀作家资源,亦或作家找不到合作的出版社。

  诚信与契约

  作家与出版社之间要想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诚信是关键,适时沟通也很重要。

  在国外,很多出版社与作家签订的合同有效期很长,有的合同即使在作家去世后的几十年内,出版社依然享有著作权。在他们看来,长期合同能使作者更加重视所属的出版社,彼此的信任也将更加稳固。而在国内,作家与出版社的合同有效期大多为3至5年。

  国内的作者与出版社要想步入双赢的理想境地,首先要讲诚信,其次是制定合理有效的合约,最后是周全的法律保障。只有通过每一次良好的合作,才能使双方逐渐积累起信任。

  催生经纪公司

  如今的国内出版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出现了一大批具有市场潜力的作家。由于作家自身并不了解市场的整体状况,而无法把握机会,为自己的作品找到合适的出版社。于是,不少作家希望能得到合格规范的作品经纪代理公司帮忙。在国外一些出版市场比较完善发达的国家,存在大量的出版经纪代理公司,专门负责为作家的新作联系理想的出版社。由此看来,熟悉市场、具备高水平鉴赏力、善于人际交往的作品经纪代理人也具备了很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