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有感于“真话就是水平最高的话”
2011-11-16 21:13: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袁浩]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据报道,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日前在参加省委九届九次全会与基层文化工作者讨论时,鼓励大家讲真话、说实情,强调“真话就是最好的话、水平最高的话”。

  讲真话、说实情,既是做人的起码要求,也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受“逢人只说三分话,切莫全抛一片心”、“沉默是金”、“好人主义”等观念影响,党内同志之间、干部与群众交往过程中,敢讲真话的人,能听到真话的场合逐渐减少。甚至有时候,越是强调讲真话,却越是听不到真话。更有一些人,把巧言令色、阿谀奉承当做好话,当作“有水平”的体现。在此背景下,刘奇葆强调“真话就是最好的话、水平最高的话”,不啻于给广大党员干部敲了一记警钟。

  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人人都愿意讲真话。当社会风气正人心和,且每个社会成员都没有必要为自己说话作过多担忧时,人们才会表里如一,实话实说。相反,人们就会见风使舵,言不由衷。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谁也不愿因为说片言只语的真话而惹火烧身。所以说,如果没有人愿意讲真话,尤其是如果领导干部听不到真话,问题往往不在于群众不想讲真话,而是在于不敢讲真话,或者现实中没有讲真话的土壤。

  真话在哪里?真话在群众中!鼓励讲真话,就得敢于、善于听取真话,要真真切切地拿出“听”的诚意,不能心不在焉、敷衍了事,更不能打击讲真话的人,尤其是对那些不中听、很刺耳的话,要有胸襟耐心听、真诚听。更重要的是,对一些切中实际、有建设性的真话,要拿出落实的决心和行动,在群众心目中留下既听真话、更办实事的形象。如此,才能在干部群众之间建立起良好的信任关系。

  说到底,有了“听真话”的条件,“讲真话”才会成为必然,真话才能成为最好的话、水平最高的话。希望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积极营造“听真话”氛围,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都能敢于讲真话、乐于讲真话。这样,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就会形成,群众工作就会越来越容易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