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拒绝冷漠
2011-11-16 21:12: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汪金友] [责编:蔡矜宜] 字体:【

  2011年,只剩下不多的日子。环顾一年,两个热词印象最深——“最美”、“冷漠”。一面是层出不穷的“最美”,同样“冷漠”也并不鲜见。虽然“冷漠”远没有“最美”多,但这个词却像冬天里的寒风,不时地从我们心头掠过。

  我们冷漠吗?问一万个人,可能没有一个人会承认自己冷漠。大家都说自己不冷漠,可为什么却又经常看到冷漠?静心思考,就会发现,冷漠是表面的,温暖是内在的;冷漠是暂时的,温暖是长久的;冷漠是个别的,温暖是共同的;冷漠是夸大的,温暖是原样的。

  所有的冷漠,都是有理由的。或是不明就里,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所以不敢贸然行动;或是缺乏保障,担心自己出手,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伤害;或是无能为力,虽然有心勇为,但又力不从心;或是行色匆匆,个人的事情实在紧急,因而无瑕顾及;或是情绪不佳,因为遭遇坎坷,而丧失热情;或是深度思考,觉得这种事情应该由谁来管,需要追究谁的责任。而且人的心态是不断变化的,这事冷漠,不等于那事也冷漠;今天冷漠,不等于明天还会冷漠。

  对任何人而言,冷漠都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比如,看到一个跌倒的老太太,因为担心被误解而没有去扶。那么这个老太太痛苦无助的表情,从此后就会永远地刻印在脑海里。每次想起,都会纠结和惭愧。让别人心冷的人,自己的心会更冷;让别人心热的人,自己的心会更热。所以拒绝冷漠,帮助的不仅是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更重要的是彰显自己的价值,提升自己的信心和品位。

  拒绝冷漠需要爱心。爱心无私,也无价。杭州“最美妈妈”吴菊萍在伸手去接坠楼女孩的那一刻,没有想过自己的安全,没有想过自己的得失。她的“最美”,就在于忘我。

  拒绝冷漠需要勇气。在战场上,冲在最前面的人最英雄;在事故中,第一个救助的人最可贵。一个人的行动,会点燃一群人的激情。虽然冲在最前面,可能有危险。但很多的紧要关头,就在一瞬间。错过这个时机,只会留下遗憾。

  拒绝冷漠需要支撑。最近网络上正在流行“撑腰体”——扶助摔倒了的老人,如果被讹了,单位为你撑腰。其实,最应该为见义勇为和爱心救助撑腰的,是法律而不是单位。及时的法律援助,才更有力量和权威。

  拒绝冷漠需要自己。要想让这个世界不冷漠,首先要自己不冷漠。无论是谁,一旦遇到有人需要帮助,都应当勇敢的伸出双手。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活,才会充满温暖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