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冷酷式教育不值得提倡
2011-11-16 21:11: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江德斌]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对美国“虎妈”的热议刚退,中国“狼爸”又粉墨登场。

  萧百佑被称为“中国狼爸”——只要孩子的日常品行、学习成绩不符合他的要求,就会遭到严厉的体罚,四个孩子有三个被北京大学录取。基于此,萧百佑坚称自己是“天底下最好的父亲”。但他的行为遭到众多网友以及专家学者的质疑。(11月15日《扬子晚报》)

  “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先给孩子预先制定出要“考高分、上北大”的任务,然后再用冷酷的教育手段加以鞭策,甚至不惜让孩子们失去幸福快乐的童年,也要达到预定目标。将这种通常适用于企业管理的目标导向方法用在对孩子的教育上,显然是剑走偏锋。

  美国“虎妈”蔡美儿所采用的教育模式,几乎就是中国“狼爸”的翻版。二者都是以压抑孩子的个性发展为代价,过分强调孩子的考试成绩。在冷酷的教育手段下,孩子固然赢得了好成绩,考上优秀的大学,却失去了一个再也无法挽回的快乐童年。这样的结果,对孩子而言是好是坏?回答这个问题,不能只看短期效果,还需要用一个较长周期做检验,得看孩子未来步入社会后的人生发展。

  能考出高分、就读一流大学就是人才?恐怕不尽然。无论是“中国狼爸”,还是“美国虎妈”的教育方式,充其量只能证明其适合考试机制,却无法验证孩子未来的人生。何况,当今社会的人才评估标准,已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正在发生变化,过去那种以成绩为单一指标评估孩子的模式明显与时代发展相悖。

  大千世界,需要各式各样的人才。“虎妈”、“狼爸”所培养的高分人才亦是其中之一,但却没有推广的意义,不值得天下父母学习和模仿。与其用棍棒打出一个唯唯诺诺的“社会精英”,倒不如培养一个身心健康的合格公民。须知,独立、健康的人格,坚毅的品质,是精彩人生的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