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激发诚信的勇气
2011-11-13 20:31: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昌海] [责编:周静] 字体:【

  激发诚信的勇气

  提示:诚信的约束不仅来自外界,更来自每个人的自律心态和自身的道德力量。用恰当的方式,激发每个人内心深处诚信的勇气,便显得格外重要

  刘昌海

  “你有过作弊的经历吗?有的话,把它写出来,你就能得到一个水煮鸡蛋。”11月9日,贵州大学北校区勤工俭学服务中心举行了一次这样的另类诚信教育活动。(11月10日《黔中早报》)

  贵大“作弊得鸡蛋”的教育活动,自然让人联想到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三块糖”的故事——

  陶行知当小学校长时,有一次看到一位男生正在殴打另一位男生,便当即喝止并令他放学时到校长室去。放学后,学生来到校长室。一见面,陶行知就掏出一块糖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了这里。学生惊异地接过糖。然后,陶先生又掏出一块糖:这块糖也是奖给你的,你虽然打了人,但能接受批评,立即停手,这很好。最后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块糖,说:我调查过了,你打那位男生,是因为他欺负女生。这说明你很能伸张正义,主持公道,很可贵。

  故事中,那位得到“奖励”的男孩流着泪向陶行知认错,并成了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三块糖”的故事也在教育界广为流传,成为美谈。对于学生的小过错不罚反“奖”,有时候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从某种角度上看,贵大组织的“送蛋”的活动,和陶行知的“三块糖”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在很多时候,学生并不是对错不分,而是不能做到从心底认识并承认自己的错误。不管是三块水果糖还是一个水煮鸡蛋的奖励,都不是多么贵重,但其中传递的信息,是对学生的尊重、宽容,是对学生改过的殷殷期盼。这样的教育形式更容易引起学生内心深处的思想交锋,使他们能够主动检讨自己的不足。这与动辄惩罚学生的做法相比,多了一层可贵的人情味。

  正像组织者说的那样,有作弊经历并不光荣,但既然做了就应该有胆量说出来,这也是一种诚信,也值得鼓励。而且,对于学生来讲得“鸡蛋”有着特殊的含义,组织者选择这样的奖品也颇具匠心。这与其说是一个奖励,不如说是一次旨在激发每个人内心世界诚信勇气的善举。

  传以诚,可立人,传以信,能齐家,传以仁,堪治国。诚信的约束不仅来自外界,更来自每个人的自律心态和自身的道德力量。用恰当的方式,激发每个人内心深处诚信的勇气,便显得格外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