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巨额罚单能否终结宽带垄断
2011-11-11 00:25: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遇哲]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巨额罚单能否终结宽带垄断

  张遇哲

  国家发改委11月9日证实,已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家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上述两家企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若事实成立,将被处以上一年度营业额的1%至10%的罚款。(《湖南日报》11月10日)

  尽管电信、石油、互联网等公用事业一直是反垄断的关注焦点,但我国《反垄断法》施行3年多来,至今未有受罚案例。此次国内最大的两家基础网络运营商电信和联通接受反垄断调查,很可能开出我国首张巨额罚单,自然备受关注。

  不过,公众的关注,不仅仅在于可能诞生的首张巨额罚单,更源于宽带服务带来的民生痛感。一直以来,国内宽带上网速度慢、容易掉线、资费畸高等问题颇受诟病。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发布的《2011年蓝皮书的中国信息化形势分析与预测》显示,截至2010年,我国宽带上网平均速率排名全球第71位,不及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的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但是平均1兆每秒网速的接入费用却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3到4倍。

  不过,即使最终确认垄断成立并开出罚单,根据《反垄断法》规定,罚款为上一年度营业额的1%至10%,数亿至数十亿元的“重罚”,对于财大气粗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来说无伤筋骨。更为重要的是,巨额罚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宽带接入垄断的深层次矛盾。

  比如,不合理的网间结算政策。自2001年网间结算办法出台以来,其他企业付费给电信联通的单向结算规则就一直存在争议。由于95%互联网国际出口宽带、90%宽带互联网接入用户、99%互联网内容服务商,都集中在电信和联通网络,这就意味着其他互联网接入厂商的用户访问互联网,都必然与电信和联通产生流量,因此只能仰两大巨头鼻息生存,何谈对其垄断地位的冲击。

  再比如,三网融合步履维艰。早在1998年,我国就提出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三大网络整合。但13年后的今天,三网融合进展依然缓慢。由于垄断者不愿轻易放弃既得利益,三网融合壁垒重重,公众对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的期盼还只能停留在憧憬层面。

  宽带接入关系国计民生,相对于罚款,更重要的是通过启动反垄断程序来促使游戏规则变化,引进多元化市场主体竞争,重树良性竞争的市场秩序,从而彻底终结宽带垄断,惠及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