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官德”靠培训,更赖监督
2011-11-06 23:23: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巢江淮] [责编:周静] 字体:【

  提示:切实加强有效监督、有力约束、强劲问责,既是官德形成的强动力,也是权为民所用的“原生力”

  巢江淮

  国家公务员局近日发布《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大纲》。这个《大纲》要求,“十二五”期间,国家公务员将进行职业道德轮训,培训时间不少于6个学时。培训内容包括基础知识、四大专题以及典型案例三大部分。基础知识中包括中国古代如何加强“官德”修养的内容。(11月4日《新京报》)

  公务员的职业道德培训,可以看作是灌输“官德血液”。确实,有相当数量的公务员对“官德”知之甚少,造成无“知”者无畏。对公权力一旦“无所畏惧”,必然“无所不能”,无论是职权范围内的,还是职权范围外的,统统包揽。公职人员一旦被权力欲望冲昏头脑,官德肯定被抛之脑后。

  知行合一才是达到整体提高公务员职业道德水准的境界。培训是使其“知”,监督才能够保障其“行”。现实生活中,权力欲望、权力无畏、权力的所无不能等,共同刺激着为官者对权力的绝对崇拜,这些都是官德的“天敌”,很容易冲破官德的屏障,使官德“土崩瓦解”。很多贪官的腐败路径也说明了这一点。

  良好的官德有利于权力的正确行使,败坏的官德加剧权力为己所用。这是国家公务员局出台轮训计划的初衷。当然,必须清醒地看到,仅靠官德是并不解决公务员队伍中存在的所有问题,关键还在于权力是否受到严格的监督。

  “官德”靠培训,更有赖于监督;或者说,培训少不了,监督更重要。温家宝总理曾说过,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因此,切实加强有效监督、有力约束、强劲问责,既是官德形成的强动力,也是权为民所用的“原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