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网络文学首参"茅盾奖" 缘何全军覆没?
2011-11-04 23:21: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网络时代,网上阅读已成为人们一种重要的阅读方式。本报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张广权 喻乐

  继《步步惊心》、《倾世皇妃》之后,同样改编自网络小说的电视剧《千山暮雪》目前正在湖南卫视播出。由于网络小说情节曲折、文笔精妙,在网络上积累了大批“粉丝”,日渐成为影视剧改编的重要来源。网络文学开始与普通大众产生关联。

  截至去年底,我国网民总数已超过4.85亿,文学网民达1.95亿,数量庞大的网络文学作品,其影响力甚至已超过传统文学。与此同时,由于优秀作品稀少,网络文学又被一些人斥之为“垃圾文学”。11月1日,湖南省“三湘读书月·大众文化讲坛”首场读书报告会在湖南图书馆开讲,全国网络文学研究领域领军人物、中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欧阳友权在报告会上指出,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只有相互交流和互补,才能迎来中国文学的大发展大繁荣。

  网络签约写手达70万

  网络文学在国内从兴起至今,不过14年的时间。1997年,台湾“痞子蔡”的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在网络发表后,迅速风靡全国,开启网络小说写作热潮。同年12月,美籍华人朱威廉创办榕树下文学网,倡导“生活、感受、随想”,使文学通过网络这一快捷的载体真正变成了大众的文学。

  经过10多年的发展,网络写作方兴未艾。最新的数据显示,全国各大文学网站共有签约写手70万人,与之相比,中国作协会员才8000人,各省作协会员加起来也只有5万多人。网络作品的数量更是浩如烟海,仅起点中文网,每天更新的原创作品就达4000万字,网站每天点击流量2.2亿以上。

  欧阳友权说,“诞生于技术丛林,成长于山野草根”的网络文学,已在文学领域抢占了一席之地,逐渐形成了期刊阵地、出版作品、网络文学“三分天下”的局面。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国内出版的网络小说已有2200余部,《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和空姐同居的日子》、《诛仙》等多部作品还被拍成电视剧、电影或制作成网络游戏走进银屏和人们的日常生活。

  让文学获得更多关注

  网络使文学写作的门槛降低,改变了文学的创作手段、传播方式和评价体系。欧阳友权认为,网络文学也改变了文学发展的总体格局,“假如没有网络文学,今天的文学可能更冷清,在一定程度上,网络和网络文学拯救了传统文学,让低迷的文学获得更多的关注。”

  签约写手、付费阅读和后续产业链的开拓,网络文学的商业模式逐渐成型,近几年网络文学一片红火,不再是“自娱自乐”。同时,代表主流观念的传统文学,日渐接纳网络文学。作协开始接纳网络文学作家成为会员,鲁迅作家班还举办了5期网络写手班。今年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选,也首次接纳网络文学参评。新浪网、起点中文网、中文在线网等推荐了《遍地狼烟》等7部作品,只是最终全部落榜。

  “落榜是意料之中的事,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在大奖中‘同台竞技’,目前还难有胜算。”欧阳友权表示,茅盾文学奖评选的机制和遴选的标准,是按传统文学制定的,作品要达到思想性、艺术性完美统一,注重思想内容的深刻,有人性的温暖和历史担当感,有艺术审美方面的精致与创新等,这些不是网络文学和网络写手的强项。

  网络文学要练好“内功”

  欧阳友权说,网络文学参评茅盾文学奖,也有积极的意义,表明主流文学对网络文学的身份认可,打破过去相互观望、不相往来的格局,两者可以切磋砥砺、融合互补、抱团取暖,相互学习对彼此发展是有好处的。

  一方面,网络文学写手拥有旺盛的写作激情,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更善于捕捉读者心理,趣味化的语言,抓人的故事结构等,都是网络文学超越传统文学的地方。另一方面,网络文学不受规则制约,可以随性而发,随感而出,导致了其在语言、艺术、思想内容、社会承担、审美取向、人文关怀等多方面的缺乏。

  欧阳友权认为,网络文学在“量”上占据文坛的大半壁江山,但是在“质”上与传统文学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要想被历史认可,被公众尊重,还需消除自身一些局限。“首先是文学性的匮乏,好的作品,除了讲一个好故事,还要体现一种艺术审美价值和人文精神。其次是承担感的缺失,作为一种文学形式,同样应有人文、创作、审美、社会等各方面的承担。还有对市场的迎合,网络作品为了得到市场、大众和草根认同以及广泛参与,往往重视经济利益忽视了社会效益。解决了以上三个问题,网络文学将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