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民意通达,方能臻于善治
2011-11-01 22:34: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文白石] [责编:周静] 字体:【

  日前,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与“三问”活动参与者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和对策,强调要认真借鉴“三问”活动的成功经验,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使民意通达的渠道永远畅通。(10月29日《湖南日报》)

  欲谋社会善治,当先求民意通达。当今社会呼唤善治,而善治的过程,就是实现政府与公民社会的良好互动与合作的过程,这样的过程,须臾离不开政府与广大民众之间的充分对话。正如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中所强调的那样,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如果离开人民的主体地位,“善治”将成无源之水、无根之木。

  在倾听民众诉求中改善治理,在回应舆论质疑中寻求进步,实现政府与公民之间的良性互动,这是现代行政的基本理念。事实上,在社会转型、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有矛盾暴露,有冲突产生,有分歧出现,都是很正常的社会现象。这些存在着的矛盾、分歧,需要在相互对话与良好互动中得以化解、消弭。

  在百姓眼里,从善如流、知错即改,远比“一贯正确”更加可信、可敬、可亲。纵观这些年来各地的情况,大凡能及时回应公众质疑、正确对待社情民意的,往往能在良性互动中提升政府公信力。只有真正“敞开大门”,让民意“畅通无阻”,认真关注民意的温度和风向,以公开透明化解公众疑虑,以闻过则喜树立政府公信,才能在良性互动中促进社会共识、完善公共治理。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湖南省委开展“三问”求民智,主要领导直面群众听民意,保持民意通达渠道,有利于“底层民意”真正进入“高层决策”,在接通“地气”中增强执政的“底气”。惟愿不断“畅通”“互动”,并在回应民意时“深挖一锹”,拿出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如若如此,赢得群众、臻于善治也就成功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