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长沙楼市,离冬天还有多远?
2011-10-31 22:18: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责编:周静] 字体:【

  愈发严酷的楼市调控,仍将继续放缓的信贷,还有持续低迷的成交量,短期内不会改变的供大于求局面——

  长沙楼市,离冬天还有多远?

市民在长沙第32届房交会上看房。 本报记者 谢婉雪 摄

市民在长沙第32届房交会上看房。 本报记者 谢婉雪 摄

长沙第32届房交会,某楼盘展厅。 本报记者 谢婉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为期4天的长沙第32届房地产交易展示会,10月31日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落幕。60余家企业携90个项目参展,品牌房企齐齐亮相,比今年春季房交会更大的阵势,却掩盖不了观望者众、成交清淡的事实。

  全国各地,“金九银十”惨淡收场,长沙也难例外。眼见霜降已过,楼市“冬至”提前来临的声音已有所耳闻。透过本届房交会看市场,长沙楼市离冬天还有多远?

  “试探性优惠”

  北京、上海个别楼盘“深跌”的消息让业界震动,成都、南京、天津等二线城市新开楼盘成交价格也开始出现下跌。但这样的情况,在本届房交会上并未出现。部分楼盘亮出了优惠,也只是以特价房、付款折扣等形式出现。

  展馆一楼,优惠活动夹杂其间。河西楼盘“涉外·国际公馆”抛出“每日10套珍藏房源,特价秒杀”的优惠。记者10月30日上午看到,一张展示板上标出不同楼层、不同面积的10套特价房源,其中3套已用红笔划去(即已被购买)。其中一套124平方米,原价70.49万元优惠后64.75万元,即相当于每平米优惠460元。当然,这样的促销并不多见。植物园附近楼盘“碧水龙庭”挂出“特价房两房两厅,一口价每平方米5188元”招牌,记者一问还有几套,销售人员答每天3套,但已全部售完,目前楼盘均价在5500元左右。

  其他的,则是“1000元变3万元”、“每套优惠2万元”、“送2万元家电购物卡”之类的促销噱头。相对较普遍的,是“按揭98折,全款96折”这样的常规手段。

  而二楼展厅,是万科、万达、保利、世茂、北辰、中建等知名房企的“天下”。记者挨个打听,很少听到有打折的介绍,更别说“每套优惠2万元”这样看似优惠的折扣。如位于长沙城北的万科城3期,均价7600元左右,仅有“按揭99折、全款97折”的折扣。

  从展会价格看市场行情。市中心姑且不论,万达公馆这样的“巨无霸”均价轻松突破1.4万元,北辰三角洲3期均价也超过9000元。其他楼盘,以地理位置优劣看,也依旧维持在均价6000元、7000元、8000元这样的分层格局。试问哪里还有均价4000元以内的楼盘?一位楼盘销售人员笑言:“可以到望城黄金乡、长沙暮云镇这样的市郊去看看。”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