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为未来投资不是无效劳动
2011-10-30 22:07: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九娜]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云南嵩明县委、县政府至今还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建成的老房子里办公,书记、县长的办公室,只要进去3个人就转不过身来,四层高的政府“大楼”竟没有一个卫生间,想要“方便”,只能穿过院子去一个老式公厕;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2007年以来,全县筹资近8亿,建成44所农村标准化学校,即使是最偏远的农村学校,其教学条件也可以与城里的学校媲美(10月22日《中国青年报》)。

  见惯了各地类似“小天安门”、“小白宫”的豪华行政办公楼后,才真正觉得嵩明县不建“衙门”盖学校的做法难能可贵。嵩明八九任县委书记、县长在如此简陋的办公楼里办公,期间除一些小修小补之外,办公楼从未进行过大的改扩建。乍一看,这样的做法很傻,从流行的“政绩观”来看,他们的付出在其任期内可视为“无效劳动”。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口号喊了好多年,但在一些地方也仅仅是口号而已,而嵩明县的做法让人惊讶和佩服。联想到陕西宁陕为实行15年免费教育,不惜曾变卖政府办公楼建学校。两个贫困县的做法异曲同工,让人真正理解“教育才是最大的民生”的含义。

  为教育投资,就是为未来投资;为未来投资,决不可能是无效劳动。在嵩明县委书记王春燕眼里:“有些事情现在做看起来吃亏,发展慢了,数字不好看,但从长远看却是大手笔。”简陋的办公条件,折射出来的是嵩明县干部对“为人民服务”理念的坚守。

  办公楼的条件并不决定地方政府的形象。嵩明县委、县政府在寒酸的办公楼里为全县的未来决策,为全县百姓的明天投资。他们熟知,作为贫困县,教育、住房、社保等诸多民生投入比兴建办公楼建设更紧迫、更重要;办公大楼最好,也只是少数人所用,多投入教育,学校建得好,则是为全县百姓的幸福夯实基础。这种求真务实的精神和“民为重”理念,无疑会让那些相互攀比,大兴奢华之风的官员感到汗颜。

  “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追求自己的奢华享受,只能助长奢靡之风,败坏党风、政风、社风。只有时刻牢记人民的利益,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才有可能真正让执政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