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交通,让我们预见未来
2011-10-29 21:05: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仅仅短短两年多时间,一条横贯东西的过江通道,便如此优雅地镶入长沙城市交通的版面。营盘路湘江隧道的通车,开启了长沙城市立体交通的时代。

  “山、水、洲、城”,是天赋长沙的名片,是长沙人引以为自豪的家园。

  作为湖湘儿女的母亲河,北去的湘江,见证过水路交通给长沙带来的往日繁华,积累起湖湘文化的厚度。当历史的车轮进入现代交通时代后,这条横亘于城市中央的江河,却逐渐显现出阻隔各种城市要素合理流动,制约城市快速发展的不利因素。

  上个世纪70年代,橘子洲大桥建成通车,长沙城市交通步入“一桥飞架变通途”的时代。隔江相望的大河西,快捷地融入到整个城市发展之中。

  交通拥堵是城市快速发展必须直面的难题。这些年来,长沙虽然陆续兴建了橘子洲、银盆岭、猴子石、三叉矶跨江大桥,但由于经济飞速发展,机动车持续增长,长沙城市交通的拥堵状况愈发明显。过江难,难过江,人们闻“过江上桥”而色变。

  立体交通的理念,逐渐进入长沙城市发展规划的视野。

  隧道、立交桥成为目前世界主要城市缓解交通压力最有力的措施。“立体交通”的核心,就是从地下、空间寻求交通通道,改变主要依靠“平面道路”一条腿走路的局面。其最大益处就是不占据有限的地面资源,拓展城市交通发展的空间,并具有节约土地、保护生态环境等多重效益。

  快捷便利的交通网络,是夯实城市梦的基础。机场、高铁、高速公路,已经铺就空地交通的骨架;过江隧道和期盼中的地铁,则让长沙走到从地面交通实现向立体交通转换的节点。

  仅凭一条营盘路隧道,或许并不能解开长沙行车难的所有死结,但它将成为长沙进入城市立体交通时代的起点。

  在长沙市未来发展的蓝图上,到2020年,将陆续多条跨大桥、过江隧道穿越湘江。地铁的建设,可以说是长沙城市交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以长沙为中心,连接湘潭、株洲、益阳的城市轻轨,将使城市交通超出单一地域的概念。

  交通,让我们预见未来。

  有理由期待,立体交通将托起长沙未来城市交通发展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