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年轻人折返跑的警示
2011-10-27 23:01: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马碧]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近段时间,不少逃离“北上广”到中小城市发展的年轻人,无奈中又折回“北上广”,继续他们心中的梦想与追求。(10月26日《人民日报》)

  因不堪高房价、高物价、限购压力逃离“北上广”,转身去中小城市寻找自己的梦想,再折回“北上广”继续打拼,这种折返跑现象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所折射出来的社会问题更令人警醒。

  年轻人之所以再度“北上广”,除了中小城市难以满足他们精神需求的因素外,但更重要的是,在于中小城市貌似安逸的生活背后,缺乏公平竞争的机会。不少中小城市基本上还处于“熟人社会”阶段,“讲人情、拼关系”现象严重,让这些没有“关系网”的年轻人在实现自己梦想的过程中难以适应。

  不容掩饰,尽管“北上广”也有“拼关系”、“拼爹”的魅影,也有种种的社会不公,存在高房价、高物价等生活压力,但这些城市已进入“陌生人”社会,有着健康、向上的市场力量,能够按价论市,能够给有能力的人提供机会。换言之,只要肯努力,总会有希望。所以,在很多年轻人看来,与其在中小城市厮混一生,还不如折回“北上广”,靠自我拼搏杀出一条出路。

  本来,人才流动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也是实现人才价值和人全面发展的必然选择。但人才流动有正负效应之分,正常、合理的人才流动,有利于优化劳动力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其表现为从人才过剩地向人才紧缺地流动;而非正常、非合理的人才流动,只能造成人才的浪费,妨碍生产力的更快发展,其表现为从人才紧缺的地方挤向人才相对拥挤的一线城市。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大城市人才相对充裕,容纳新生代人才的能力有限;而中小城市人才紧缺,对人才的需求更多,各类人才一展身手的舞台理应更大。但现实的情况却不容乐观——缺乏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让这些城市难以引来人才、留住人才。

  广大的中小城市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也是最需要人才的地方。年轻人折返跑的现象,折射出中小城市与大城市的差距。“北上广”等大城市亮出繁华的同时,也孕育和生长出了现代商业文明以及与之配套的法治环境与文化氛围。而这些正是中小城市发展、进步面前所缺乏的内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