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洛克忠告”的启示
2011-10-26 22:28: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貌]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行政管理学上有个著名的“洛克忠告”:规定一定要少,但一旦制定就要严格执行。这则言简意赅的忠告,对于加强制度建设,特别是狠抓制度落实颇具启示。

  强化制度的执行意识,做到“真心”执行。要避免制度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做到“有心”制订,“真心”执行。一方面,要树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意识,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规矩意识,自觉维护制度的严肃性,自觉带头执行。另一方面,要增强制度的全员参与意识。加强对制度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把制度的要求体现到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把执行制度的理念渗透到人们的行为准则、价值观念、道德标准中,让制度入脑、入心,牢固树立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形成全员尊重制度、崇尚制度,共同贯彻制度、维护制度的良好氛围,使遵章守制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气。

  提高制度执行效率,做到“无情”执行。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制度、规章得以贯彻、执行的关键。因此,在制度执行中既要注重人本管理,更突出制度兑现,把制度落实情况的好坏直接纳入考核奖惩范畴,加大违反纪律、制度行为的查处兑现力度,做到奖惩分明,决不姑息迁就。同时要严格责任追究,明确领导干部、具体责任人抓制度落实工作的责任,对在制度执行过程中履责不力、友情操作甚至徇私舞弊的情形,要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防止出现制度无人抓落实,无人管兑现,最终导致形同虚设的局面出现。

  完善制度执行机制,做到“借力”执行。监督是执行力的灵魂。用严格的监管制度保证制度的执行落实,对制度的决策、出台、执行到取得成效的每一环节都纳入监督的范围,做到环环相扣,公开透明,及时发现和纠正制度落实中的问题;坚持将制度的内容公开、执行情况公开、处理结果公开,以监督促执行,以监督促落实,确保制度真正落到实处,真正发挥效力,真正成为全体成员共同遵守的准则和行为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