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莲城女子清如水——湘潭女作家群素描
2011-10-25 23:35: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惠芳] [责编:周静] 字体:【

  本报记者 陈惠芳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素有“莲城”美誉的湘潭,因文学而美,因一群痴迷文学的女子而美。

  在这个物欲横流、浮躁盲动的年代,她们坚守着文学这一高地,年复一年地歌咏着激情与梦想。这本身就值得赞许。

  你可以说,这是一群穿行于大街小巷、穿行于锅瓦瓢盆之间的一群不起眼的普通女人。你可以说,她们在自娱自乐。但,你置身于她们之中,游历于她们五光十色的作品之中,你就会被她们所创造的快乐所感染。你由此也快乐起来。快乐,原本就是文学的功能之一。

  晚清著名学者、一代文豪王闿运说:“湘潭于湖南,最称才女之邦。”

  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唐浩明说:“莲城女子清如水。”

  曾任湘潭市文联主席赵志超说:“她们是湘潭乃至湖南文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八旬老人、文学前辈江立仁说:“我有幸捧读《湘女情》丛书,感受淡淡的荷叶芳香,心中充满浓浓的诗意。”

  莲城女子,文脉绵延。湘女多情,更多才。

  如果将湘潭女作家群誉为“莲城派”,那么“莲城派”的首领非毛娟莫属。这位从韶山冲里走出来的农家女子,靠着令人叹服的韧劲,靠着对文学的“不离不弃”,打拼出一方天地。因文学成就突出,被破格录为文化战线干部。而今,担任湘潭市文联副主席、湘潭市女作家协会主席。毛娟说:“做水一样的女人,写有生命的文字。纯朴而快乐。”

  这就是“莲城派”的集体宣言。

  围绕着毛娟,莲城女子各具风采。谭清红、翦辉、李映红、何红玲、洪樱都是湘潭市女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这是“莲城派”的核心。令人回味的是,“莲城派”之中,因姓氏相同或名字谐音出现了不少有趣的交叉组合。比如,“五红一专(娟)”(谭清红、李映红、何红玲、洪樱、汪帅红、毛娟)、“五彭一翦”(彭珊玲、彭代英、彭灿辉、彭正辉、彭小云、翦辉)、“五辉一贺”(翦辉、彭灿辉、彭正辉、柳仲辉、张凤辉、贺小茵)等。此外,李静民、张宁波、罗小玲、云子、何立军、文娇平、李云辉、雷钰、王小卉、王杏芬、林韵等崭露头角。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何况拥有76名会员的湘潭女作家协会呢?才女如云,好戏连台。

  最近,湘潭女作家群第一次以方阵形式出现,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湘女情”丛书,即:毛娟的《雨夜听荷》、谭清红的《冰火青红》、翦辉的《冷水煮茶》、何红玲的《千年凝眸》、洪樱的《樱雨飞花》、彭珊玲的《在水之湄》。6本散文集,以情动人。从“恩情”、“逸情”、“温情”、“亲情”、“柔情”、“雅情”6个角度,以感性的笔触描绘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感悟,为“莲城派”打上了最新的注脚。

  莲城女子清如水。水的背后,是火一样的激情。激情为文学燃烧,也为生活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