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前三季度湖南经济稳中有增
2011-10-25 22:48: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肖建生]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惠农投入增加 工业拉动有力 民生持续改善

  前三季度湖南经济稳中有增

  本报记者 唐爱平 肖建生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四化两型”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积极应对新情况,不断化解新问题,惠农投入增加,工业拉动有力,民生持续改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25.29亿元,增长12.9%,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惠农投入加大 粮食增产在望

  今年,国家进一步加强了各项惠农补贴措施,其中水利支出增加近2倍,成最大亮点。

  前三季度,全省农林水事务支出210.23亿元,增长48.8%,占全省财政支出的比重为9.9%,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水利支出是最大的亮点,共支出72.82亿元,增长1.84倍;林业支出19.68亿元,增长68.7%。与此同时,农、林、牧、渔业贷款增长29.4%。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6%。

  大量的投入有效的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收。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3.5%。多数农产品增产,据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调查显示,全省早稻产量实现增长,晚稻也有望实现较好收成。

  工业38大行业全部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5633.1亿元,增长19.5%。全省38个大类行业增加值全部实现增长,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5%。特别可喜的是,1-8月,全省规模工业实现利润745.37亿元,增长48.4%。

  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制造业发展向好。随着制造业生产的快速扩张,其盈利规模相应扩大。如,1-8月,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长近八成,专用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长五成以上。二是部分行业产品出厂价格看好。前三季度,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涨幅分别达到21.7%和25.7%,1-8月的利润分别增长96.8%和77.5%。农副产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和纺织业也都受益于出厂价格上涨较快,利润增长超过45%。三是综合能耗有所下降。前三季度,全省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5159.71万吨标准煤,增长8.6%,同比回落0.5个百分点,比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低10.9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拉动有力 全省投资持续增长

  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趋紧的背景下,我省以“三个一”行动为抓手,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转方式、调结构,确保了投资平稳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7738.19亿元,增长29.8%。

  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业投资大幅增长。1-9月,全省工业投资达3317.37亿元,增长41.6%。

  地方项目投资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地方项目投资7492.79亿元,占全省投资的比重达96.8%。

  民间投资加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民间投资5427.09亿元,增长36.6%,增速比上半年有所加快;占全省投资的比重达七成。

  外贸加快增长,引资力度较大

  外贸增长进一步加快。前三季度,全省完成进出口总额139.77亿美元,增长35.8%。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大幅增加。其中,机电产品出口25.03亿美元,增长35.9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5.73亿美元,增长53.4%。

  招商引资增长较快。全省新批外资项目494个,实际使用外资45.99亿美元,增长15.1%。引进内资项目4106个,实际利用内资1615.74亿元,增长20.8%。

  三产稳步发展 主营业务兴旺

  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较快。前三季度,限额以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3494.4亿元,增长24.4%。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营业收入增长14%;金融业增长30.2%;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增长32.4%。

  消费市场平稳增长,但增速出现回落。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45.88亿元,增长17.7%,比去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商品房两大消费热点增长趋缓,增幅出现较大回落。

  受购置税优惠和汽车下乡等政策到期因素的影响,汽车销售增速出现大幅下滑。前三季度,全省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实现汽车零售额401.10亿元,增长21.7%,比上年同期回落20.4个百分点。房地产的调控对相关产品的销售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前三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7.3%,比上年同期回落22.5个百分点。同时,与此相关的家具和家电销售增幅也比上年同期出现明显回落。

  信贷有压有保 财政实力增强

  前三季度,我省重点调控的“两高一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仅增长8.1%,慢于全部贷款增速9.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贷款也仅增长5.2%,同比回落23.4个百分点。

  但在新增贷款总量同比减少的情况下,制造业新增贷款同比增加89亿元,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新增21.9亿元。 全省财政总收入1835.38亿元,增长33.3%。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045.42亿元,增长34.9%。税收收入686.84亿元,增长28.3%。全省财政支出2118.29亿元,增长35.2%。

  民生继续改善 社会基本稳定

  民生支出大幅增加。前三季度,全省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医疗卫生、教育、住房保障等民生支出1074.79亿元,增长44.1%,同比加快26.7个百分点;占全省财政支出的比重为50.7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4.62亿元,增长29.4%。

  居民收入有新的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952元,增长12.9%,扣除价格影响实际增长6.7%;农民人均现金收入5355元,增长20.6%,扣除价格影响实际增长13.7%。

  民生建设加速推进。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2.19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农村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72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就业援助。全省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52.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5.3%。居民医保门诊统筹的县市区达122个。统筹地区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平均补偿率71%,同比提高23.7个百分点。截止9月底,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40万套,开工率达到92%。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同比提高10.1个百分点。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