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缩小城乡收入差距”还需大智慧
2011-10-20 23:54: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盛大林]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城乡收入差距正在缩小。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01元,同比增长13.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5875元,同比增长20.7%。城乡绝对差距10426元,城乡收入比为2.77:1。自2002年以来,城乡居民收入比首次回落到“3”以内。

  2002年以来,我国城乡收入比一直在“3”以上,并在2007年和2009年扩大到了“3.33”,成为世界上城乡收入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而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城乡收入比只有2.77,按照这个推测,今年全年的城乡收入比应该不会超过“3”。与去年的“3.23”相比,城乡收入差距将明显缩小。

  城乡收入差距太大,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它不仅是社会分配不公的表现,也是制约我国经济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拉动内需,需要提高农民的收入及其购买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一体化,也要以城乡收入基本平衡为前提。多年来,我国都在致力于提高农民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现在,终于出现了明显的缩小。

  但在欣慰之余,也应该看到,即使今年全年的城乡收入比保持在“2.77”,城乡收入差距仍然太大。这个比例如果不回落到“1.5”以内,城乡收入比就很难说达到了平衡。更重要的问题是,今年城乡收入差距的缩小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这种缩小能否形成趋势性的“拐点”并长期持续?

  提高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有“世纪难题”之称。农民增收难在哪里?主要是农业的劳动生产率不高,农业的产业化水平太低。农业要提高产业化水平,就必须实现规模化经营,但这却受制于以村组为单位的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而户籍制度、收入水平,又在阻碍着农民工在城市安居。

  城乡收入差距虽然出现了缩小的迹象,但以目前这种速度,要实现城乡收入的平衡还任重道远。城乡收入差距之间的鸿沟太大,靠常规的一锹一锨很难填平。要消除这一巨大的鸿沟,还需要超常规的大智慧、大勇气、大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