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列车“15元盒饭”的平民化诉求
2011-10-19 23:54: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遇哲] [责编:蔡矜宜] 字体:【

  10月17日,铁道部发通知要求各局力争在有条件的地区实现属地化配餐,保证列车有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

  这份通知,全文共5个部分,洋洋洒洒近万字,其中不乏实名制车票挂失、残疾人专用票额、列车晚点通报原因等诸多亮点。然而,恰恰是看似不起眼的“15元以下盒饭不断供”,成为诸多媒体报道时采用的标题,并一举登上各大门户网站的醒目位置,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话题。

  盒饭只是一个缩影,列车尤其是动车上的商品价格畸高已是普遍现象。市场上售价1元的矿泉水,普通列车标价3元,动车则卖到5元。而成本不过一两元的速溶咖啡,到了列车上更是动辄5元、10元。诚然,列车上提供餐饮和商品,要附加一定的配送服务,但要说成本因此翻上几番,打死也没人相信。其实,老百姓也心知肚明,一切都是垄断惹的祸。

  如今,铁道部主动向广大旅客伸出橄榄枝,让人眼前一亮。对此,公众尚有三个期待:期待一、以人为本,倘若在质量上动手脚,用萝卜白菜之类的盒饭糊弄乘客,逼迫其“自愿”选择价格更高的套餐,则“15元以下盒饭不断供”徒有其名,口惠而实不至;期待二、诚信经营,限定价格只是一种量化的要求,关键在于食品和商品的性价相符,铁路部门应在物价部门的监督下,对销售的商品进行严格成本考核,并可引进竞争机制;期待三、依法纳税,列车上销售商品,往往不开发票,屡屡被舆论指责为偷税漏税,铁路部门在积极改进服务的同时,也应依法履行纳税义务。

  当然,解读一份盒饭引发的民生期待,绝不止于列车餐饮商品一域。实际上,公众热议“15元以下盒饭不断供”,恰恰反映出对公共产品平民化的诉求。铁路属于公共产品范畴,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色彩。每个人都有舒适出行的权利,铁路部门应该主动作为,以尽可能实惠、周到的服务满足民众的消费需求。

  不仅是希望列车盒饭“只选对的,不买贵的”,也希望在出行时能有便宜的普通列车可供选择,在车站大厅就能买到票……只有让每一个普通旅客都坐得起,走得好,列车才能真正开进春天里,开进百姓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