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一票否决”勿滥用
2011-10-17 21:36: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成玫昆] [责编:周静] 字体:【

  “一票否决”勿滥用

  提示:奖惩机制是否科学合理,不在于搞了多少个“一票否决”,而在于能否调动下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成玫昆

  江西省委、省政府近日决定,今后原则上不再新设“一票否决”事项,除保留中央明确规定的人口和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四项“一票否决”,并将青少年健康体质等“一票否决”事项进行合并外,其他面向基层的“一票否决”事项一律予以取消(10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报》)。

  实行“一票否决”,凸显某项工作的重要性,对于全局工作具有重要关联。但凡事就怕走极端。如果不分轻重,事无巨细都搞“一票否决”,把“一票否决”当作“筐”,什么都往里面装。这样的做法看似省事省力,实则事与愿违,甚至适得其反。

  “一票否决”项目都要求地方政府和部门第一责任人签订责任状,这本是让责任人将压力变为工作动力。但“一票否决”多而滥了,基层的任务和责任不断加码,权力有限,责任却无限。这样往往会压得基层干部喘不过气来,心有余而力不足。

  “一票否决”过多过滥,并不能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它眉毛胡子一把抓,模糊了工作重点;其次淡化了工作责任。每项工作都是部门或单位分内之事,理应尽职尽责完成好,无需动辄搞“一票否决”之类的形式,否则表面上看什么都重要,而落实起来却什么都不重要;第三是助长了弄虚作假的歪风。现实工作中,一些单位为了保面子、保位子,便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掩盖问题和真相,使“硬指标”考核变成了“数字游戏”和“文字游戏”,既败坏了“一票否决”的名声,又与倡导的转变工作作风、精简考核检查背道而驰。

  其实,奖惩机制是否科学合理,不在于搞了多少个“一票否决”,而在于能否调动下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这个角度上讲,过多的“一票否决”,也该被“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