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推进依法行政是百姓之福
2011-10-14 20:29: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江世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推进依法行政是百姓之福

  提示:把规范公权力行使的良好法治环境作为重要的“软实力”来建设,就是对党忠诚、对民尽心的具体表现

  江世炎

  湖南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法治湖南”建设,给权力套上法治的“笼子”,是“敢为人先”之举;把规范公权力行使的良好法治环境作为重要的“软实力”来建设,是对党忠诚、对民尽心的具体表现。

  法制意识的形成可以合心聚力,提高效率。法治建设的核心是对公权力行使的规范,是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可以让人在众所周知的法律法规约束下,形成不断从“被迫”走向“自愿”,继而从“自愿”变成“自觉”的法制意识,促使全体公民广泛、自觉尊重、遵守、维护法律的尊严与权威,逐步铲除凭关系、金钱才能“做成事”的不正常现象。法制意识的发展,直接推动社会公平正义的形成,大幅度提高社会运行的效率,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合力。

  推行依法行政,是对人民、对国家、对未来负责的表现。湖南当前正紧锣密鼓进行“四个湖南”、“四化两型”建设,这是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省的一盘大棋。当今区域经济发展的竞争,既是经济实力的竞争,也是各级政府公信力、执行力的竞争,说到底是法治环境的竞争。湖南有此“软实力”,可以期待“硬发展”。

  发展是 “硬道理”,而法治是发展的保证。“法律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别的发明让人类学会驾驭自然,而法律的发明则让人类学会如何驾驭自己”。只有把自己“驾驭”好,才能保证“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推进依法行政是治疗“盲目的高效率” 与“行政不作为”流行病的良方。从出台施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到《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再到《法治湖南建设纲要》颁布实施, 初步形成了以“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为主要内容的具有湖南特色的依法行政的制度体系。特别《法治湖南建设纲要》的出台,清晰勾画出“法治湖南”建设总的路线图,是湖南法治建设中重要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