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解剖这只腐败“麻雀”
2011-10-12 20:33: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东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解剖这只腐败“麻雀

  提示:解剖耒阳矿征办这只腐败“麻雀”,人们看到的是表面严格严谨,实则漏洞百出的诸多环节的监管之失

  张东阳

  一个拥有770人的科级事业单位——耒阳市矿产品税费征收管理办公室(简称“矿征办”),110人涉嫌贪污,其中55人被立案调查,从主任到下属收费站站长纷纷落网,涉案金额高达500余万。(10月11日《湖南日报》)

  据了解,耒阳市矿征办每年征收的税费逾4亿元,占全市财政总收入的四分之一,被称为耒阳市“第二财政局”。让人不解的是,如此重要、如此庞大的科级事业单位,涉嫌贪污的人员竟占总人数的七分之一,这不能不说是一只现实版的“腐败麻雀”。解剖这只五脏俱全的“腐败麻雀”,对于加强反腐倡廉工作一定会有某些启示。

  大凡贪腐案件首先是用人上的腐败。由于这些单位“太肥”,想挤进来的各色人种犹如“过江之鲫”。耒阳矿征办的问题首先就出现在用人关上。正是因为人员的录用、选拔程序流于形式,才可能让矿征办党组书记、主任罗煦龙通过为单位下属职工办理转正、提拔任用和调动工作的方式,大肆贪腐敛财。

  贪污腐败肯定是以财务监管缺失为前提。据法院查明,四年时间内,耒阳矿征办采取截留奖金、伪造名册、虚报超收数额及降低任务指标等行为套取资金,私分给领导班子和部分中层干部。当腐败的盖子揭开后,相关部门对矿征办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严重漏洞也就暴露无遗。

  贪腐案件的背后必定是与监管不力有关。耒阳市矿征办自主任以下多达110人涉案,比例之高,让人震惊。如果纪检监察部门能在日常工作加大对该单位人员,尤其是对相关负责人的监督管理,这件贪腐案件绝不会让如此众多人员涉案。在反腐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一个小小的科级单位贪腐人员如此高的比例,足以说明了日常监管的缺失,足以说明某些监管举措实际上已沦为一纸空文。

  解剖耒阳矿征办这只腐败“麻雀”,人们看到的是表面严格严谨,实则漏洞百出的诸多环节的监管之失。这些监管之失绝非仅存在于耒阳市矿征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