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变“堵”为“疏”彰显人文关怀
2011-10-10 21:04: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文白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变“堵”为“疏”彰显人文关怀

  提示:鼓励有序设立“临时摊点”的措施,显然是城市管理理念上变“堵”为“疏”的转变,让人感受到一种温暖的人文关怀

  文白石

  10月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明确提出,鼓励有序设立周末直销菜市场、早晚市等临时摊点,要求对鲜活农产品市场减免租金、摊位费、管理费等费用,降低蔬菜流通环节的成本,解决农产品“卖难买贵”的难题。(10月9日《湖南日报》)

  长期以来,“临时摊点”通常被戴上“有损城市形象”的帽子,摊贩往往被冠以“游商”“走鬼”的标签。然而,尽管不少城市对“临时摊点”反复“清理”,“临时摊点”往往顽强存在于城市的街头巷尾。

  凡是能够顽强生存下来的东西,总是有它生存的依据和理由,“临时摊点”也不例外。贩夫走卒,古已有之。尽管时至今日,各式大中小店铺发达无比,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能使临时摊点销声匿迹。究其根本,乃在于“临时摊点”有巨大需求,有需求就难以根除。一方面,“临时摊点”费用低,摆摊者尤其是低收入者可以藉此养家糊口;另一方面,“临时摊点”方便便宜,适应普通市民的要求。

  不可否认,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临时摊点”也确实给城市管理带来了诸多难题。正如“倒脏水不能把孩子也一起泼掉”一样,城市管理对“临时摊点”也不能“一棍子打死”。相对于以前取缔清理的简单手段而言,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有序设立“临时摊点”的措施,显然是城市管理理念上变“堵”为“疏”的转变,让人感受到一种温暖的人文关怀。

  城市的发展应当体现出人文特色和人文精神。根据统计,全国的临时摊贩不少于3000万,他们同样是城市的一份子。鼓励有序设立“临时摊点”,承认了摊贩们存在的权利和价值,给处于逼仄生存空间的他们以出路和希望;也直面了“卖难买贵”等现实问题,在增加销售网点、减少流通环节与成本中获得解决问题的答案。这种人性化的举措,有助于让“临时摊点”真正融入城市,成为一道人文风景。

  当然,如何才能有序设立“临时摊点”,将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