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多提批评建议”,彰显执政胸襟
2011-10-08 20:25: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冰歌]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多提批评建议”,彰显执政胸襟

  提示:只要祛除私利,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能坦然面对各种意见,就能真正做到不诱于誉,不恐于诽

  张冰歌

  国庆节前夕,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通过人民网发表致网友的公开信,真诚欢迎广大网友“对湖南的工作多提批评建议”,并承诺“我们将密切关注、认真对待大家的留言”。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在领导人民长期革命、建设与发展中形成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我党获得取之不竭力量,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也是我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徐守盛省长欢迎网民“多提批评建议”,彰显的正是“善于听取批评、接受批评,克服缺点、修正错误”的执政胸襟。

  不容讳言,当下社会,某些地方、某些部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生态正在恶化,有些领导干部不爱听批评意见,个别领导干部甚至一听到不同意见就怒形于色、拒之耳外,或者以权(以势)压服甚至打击报复。

  前不久,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结果显示,1157位受访者中,有57.3%的人表示身边很少有能虚心接受批评的人,认为最不能接受批评的人,82.9%的受访者认为是“领导干部”。

  为什么如今有的领导“最不能接受批评”?其原因不外乎几个方面:某些领导干部听惯了身边人和下级阿谀奉承的话,批评意见自然难以入耳;二是在当下社会,有的领导者眼里只有个人利益,并形成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的是非判断标准。这种情况下,就会不由自主地用最大的恶意去揣测别人的批评;三是权力太傲慢,将权力视为真理。在这样一种权力观的支配下,民众批评领导者就是反权力。

  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全党,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在党内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健全党内民主,永葆党的先进性的前提。

  对一个社会来说,批评声音的消失,就意味着进步的停滞。领导干部只要祛除私利,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能坦然面对各种意见,就能真正做到不诱于誉,不恐于诽。何况,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