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应重视国庆节特有的内涵
2011-09-30 22:18: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应重视国庆节特有的内涵

  提示:让爱国主义成为欢度国庆的主旋律,带着珍惜、感恩的心情,过有意义的“国庆节”

  沈德良

  大凡每个节日的背后,都有着属于它独特的内核、背景;丰富多彩的纪念形式背后,都有着她特有的精神寄托,而绝不仅仅是空泛的狂欢。顾名思义,国庆就是国家成立的纪念日。因此,国家观念应当成为这个节日的主弦律。

  对于“国庆节”,或许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黄金周七天长假。在一些人眼里,欢度国庆、春节长假是显示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的节日,主要目标就是要吃好、玩好或者休息好。这样,过节固然轻松,但国庆那种庄重神圣的气氛也随之清淡了许多,以至于有的人(其中不少是青少年)甚至对国庆节原本含有的纪念意义、庆祝内涵都语焉不详了。

  “国”与“庆”应当成为这个节日的两大主题。

  “国”——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国家“生日”,是经过百年“磨难”才换来的。究竟是经过怎么样的“磨难”?应该汲取些什么样的经验教训?只有在感知国家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史、重温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赴汤蹈火的悲壮激昂中,才能凝聚对国家、民族的认同。

  “庆”——我们的庆祝。我们有无数引以为自豪的理由为国家的“生日”欢庆——有理由为国家从过去的苦难走向如今的欣欣向荣而欢庆,有理由为国家找到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而欢庆,有理由为国家未来美好的前途而欢庆。

  有国才有家,国盛才能家安。只有真正懂得这层关系,才有可能对国庆节所具备的那种庄严、神圣的内核有更深的认同。因此,欢度国庆既要过得开心快乐,更要有意义。

  应重视国庆节所特有的纪念意义!国庆节,应该是对全国人民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自尊心、民族自豪感教育的重要平台。在享受着幸福的时候,回顾国家、民族曾遭受的苦难,怀念那些无数为此而付出巨大牺牲的先辈,坚定我们不断前行的决心与勇气,珍惜来之不易的一切,自觉维护国家的团结、统一,安定、和谐,这是我们欢度国庆节的应有之义。

  让爱国主义成为国庆活动的主旋律,带着珍惜、感恩的心情,过有意义的“国庆节”。这并不会妨碍群众过好“黄金周”;相反,这将会使“黄金周”过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期待国庆长假,能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黄金周”。藉此凝聚起整个民族的凝聚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