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公交禁行”拷问“为民”理念之失
2011-09-29 20:47: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东阳] [责编:周静] 字体:【

  张东阳

  提要:“公交优先”是常识也是惯例,“城区主要街道公交禁行”,是无视国家相关大政方针及民生权益

  “原本20分钟一趟的公交车,现在一个小时都等不到。”自从广东省南雄市公交线路调整之后,市民怨声载道。有知情人透露,是因为公交车的营运影响了市领导的通行。该市交通局表示:“线路调整是出于安全通畅的考虑,不合理的公交线路将在国庆后进一步优化。(9月28日《羊城晚报》)”

  尽管该市交通局表示调整线路是出于“安全通畅”的考虑,但一个最基本的思维是,这一没经过市民听证的“城区主要街道公交禁行”,显然不能怪“街道宽度普遍不到20米,公交、出租车、小车、摩托车混行,导致交通隐患不断”。原因很简单:“公交优先”是常识也是惯例,为什么禁行的是“大多数人”的公交车而非“少数人”的交通工具?

  南雄市的闹市区,除了市政府之外,还有医院、学校、步行街等公共服务设施,本该积极践行“公交优先”的理念,让大多数人方便快捷的出行权得到保障,这是“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应有之意。然而,主要用于解决乡镇和市区民众往返之需、横穿市区的6条公交线路全部被调整掉,不能不说是对民生及百姓权益的漠视。

  在城市化和机动化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公交优先”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促进节能减排、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综合交通系统具有重大意义。为了还路于民,世界多个国家都探索了一套“公交优先”的重要政策:韩国首尔,公交专用道是设在路中央的双向通道,沿线的公交站点在马路中间,无论多高档的“私车”都只能“靠边站”;美国芝加哥通过多种技术手段使公交车辆到站间隔变得更加均匀,最大程度地减少乘客等车时间……目前在我国,由于交通拥堵及城市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也正在大力倡导低碳的“公交优先”政策。

  不管南雄市是出于安全通畅的考虑,还是因为要保证领导通行的便捷,“城区主要街道公交禁行”,都是无视国家相关大政方针及民生权益。在国家倡导“民生第一”的当下,“公交禁行”在拷问“为民”理念之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