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提拔年轻干部要防矫枉过正
2011-09-27 23:11: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肖华] [责编:周静] 字体:【

  提拔年轻干部要防矫枉过正

  肖华

  提要:年龄不是资本,能力才是核心竞争力。选拔人才,首要标准还应是坚持德才兼备

  针对近期“宜都25岁女镇长”引发的热议,湖北省委组织部9月26日回应称湖北将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集中选拔“70后”、“80后”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县、乡党政班子正职或重点岗位培养锻炼。

  这两年,干部年轻化作为中央用人的一个重要原则,在各地方得到了广泛的贯彻。现在湖北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这对于优化干部结构,培养后备干部,都有相当的积极作用。

  但是,在大胆使用年轻干部,解决论资排辈等问题的时候,也要预防矫枉过正。年轻只是一项必要条件,选拔人才,首要标准还应是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依法办事”等原则,也是中央一再强调的。千万不能把提拔年轻干部当作政绩,为了提拔而提拔,从而把不符合提拔条件的年轻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

  这样的担忧不是多余的。频频出现最年轻的市长、县长、镇长,令公众质疑,甚至引发种种猜想。25岁的镇长,29岁的县长……这在很多人的眼中是不可想象的。

  选拔年轻干部是好事,也是当前必须的,但不能走向极端。如果年龄面前一刀切,就可能会淡化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等原则。“宜都25岁女镇长”因为年龄因素成为唯一候选人,就失去了比较和考核的必要性。如此选拔干部,如何能保障良才辈出?这既是对中央精神的误读,也是对人才的浪费和不尊重。

  年轻是个相对概念,不分情况一条线划死,不符合科学发展观;选拔人才,年轻与否不能是终极考察目标,德行和才干才是真正说服人的硬指标。一个人在工作岗位上出成绩需要一个过程,从不熟悉到熟悉,再到出成绩,往往不是短期就能做到的,需要一定的时间。选拔年轻干部走向极端,对其他埋头苦干的干部也不公平。

  公众对于一些年轻干部表示质疑,矛头看似指向年龄过轻,实质还是从这些年轻干部的履历中,看不出有什么过人之处。

  年龄不是资本,能力才是核心竞争力。在年轻干部提拔上,一定要讲究科学提拔,如果没有适合条件的,宁愿少提拔几个,而不是为了指标、比率,把不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也提拔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