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风险投资大有可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调查和思考
2011-09-27 22:07: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建生] [责编:周静] 字体:【

  风险投资大有可为

  --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调查和思考

  湖南日报记者 肖建生

  前不久,中科招商华南总部与宁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共同发起设立“中科楚沩基金”,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对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进行风险投资和战略并购等。这是我省在风险投资领域取得的积极进展。

  风险投资是解决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推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为了推进风险投资的进一步发展,近年来国家和我省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政策和措施,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当前依然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问题,使得我省风险投资步履维艰。

  美雅投资模式的启示

  9月中旬,记者来到位于汨罗市的汨罗鑫祥碳素制品有限公司采访。公司董事长黎应和谈到公司的发展时,很激动地说:“我们公司能在9个多月的时间里,就实现了快速扩张和新技术的产业化,完全得益于湖南美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风险投资。没有美雅公司的风险投资,我们公司至今还依然在困境中挣扎。”

  记者了解到,鑫祥公司原是一家集体企业。1996年破产,后转制为一家民营企业,主要业务就是采用废旧碳素材料加工生产非标准石墨异型制品。到了2006年,公司开始利用汨罗本地再生资源市场的高硫重油焦渣为原料,进行连续石墨化增碳剂的生产工艺的研发。经过与多家科研院所联合进行4年多的研究试验,克服重重困难,到2009年10月终于获得成功。2010年4月,该项目通过了国家工程院学部委员、钢铁研究总院李正邦院士主持、中国碳素行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该项目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与国内同行业目前的生产工艺相比,该技术节电达72%以上,减少污染排放95%以上,节约水资源80%以上,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具有很大的盈利空间。

  但是,由于这项技术难度非常大,公司在4年多的时间里,先后进行了12次投产试验,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使得企业负债累累。虽然有了成熟的技术和广阔的市场,却不但没有资金扩大生产规模,甚至连维持生产都出现了资金困难。由于公司接近资不抵债,银行也无法给予必要的贷款。为了走出难关,黎应和到处寻求投资的对象,虽然前来谈判的投资公司不少,但最后都没有结果。

  就在黎应和陷于资金困境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湖南美雅资产管理公司的负责人。美雅公司是一家民营的风险投资管理公司,成立于2008年,管理资产总规模超过人民币20亿元,几年来对中小企业进行了风险投资,并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的能力,取得良好的效果。这次在了解到鑫祥公司的情况后,迅速做出反应。公司董事长秦跃派出一支强有力的技术和财务人员队伍,来到鑫祥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并用了7个月的时间,到全国各地考察调研。

  在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之后,美雅公司迅速作出投资鑫祥公司的决定。 2010年12月7日,美雅公司与鑫祥公司签署了战略投资的协议,美雅公司并承诺除资金投资外,还将在人事、财务、生产、市场、信息管理等方面,给予鑫祥公司全方位的服务,为企业制定了一整套企业管理体系,从而使鑫祥公司迅速走出了困境,实施了重大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战略,目前正在建设10条高品质石墨增碳剂生产线,5条锂离子电池石墨负极材料生产线,10座竖式高温连续石墨化炉。项目建设今年10月可全部完成,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以上,利润6000万元以上。企业也陆续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示范项目,并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石墨化增碳剂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单位。今年8月,在美雅公司的帮助下,招商银行长沙分行为鑫祥公司贷款6000万元。同时,还引来了全国众多的战略投资者。鑫祥公司已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

  进一步改善风险投资的环境

  风险投资是把资本投向蕴藏着失败风险的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的研究开发领域,旨在促使高新技术成果尽快商品化、产业化,以取得高资本收益的一种投资过程。它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促进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和新技术的产业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早在1970年代,美国的风险投资就迅速兴起,如微软、雅虎等高科技公司都是通过风险投资发展起来,最后上市的。目前美国的风险投资机构近2000家,去年投资规模高达600亿美元,约有1万个高科技项目得到风险资本的支持。而我国则起步较晚,只是近10来年的事情。而我省则处于起步阶段,但前途广阔。

  据有关专家介绍,风险投资与股权投资不完全相同。风险投资虽然也是采取参股的方式对企业进行投资,但风险投资主要是针对那些初创时期、没有资金实力的企业,而股权投资主要是针对那些具有一定的规模、并处于扩张期、甚至即将上市的企业,所以一个是雪里送炭,一个是锦上添花。此外,股权投资时间较短,收益较快,且风险相对较小,而且投资的对象也大多数是风险较小的传统产业。所以,股权投资公司目前在我省发展较快,运作也较为成功,如,湖南湘投高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就是我省第一家省级创投机构,已经成功投资了博云新材、唐人神、中南传媒等多个项目。据省地方金融证券办统计,目前我省涉及股权投资的机构已有近300家,管理资金规模超300亿。最近三年,湘企获得的股权融资超过100亿,一大批湘企在股权投资的带动下走上了资本市场。

  然而在股权投资快速发展的同时,我省的风险投资却相对滞后。到目前为止,全省风险投资机构不到100家,投资规模也不大,投资成功的当然不少,但失败的案例也很多。分析其中的原因,就投资环境来说,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困难。一些风险投资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风险投资公司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在资金募集、税收优惠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政策上的差别。因此,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加大改革的力度,为风险投资公司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和法律环境,并出台有关鼓励风险投资的奖励政策,目前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那些初创时期的中小企业,虽然具有科技创新的能力,甚至具有一定的先进技术和工艺,需要得到风险资本的支持。但是由于他们没有经验,信息不通,在寻找风险投资机构的时候,经常会碰壁,例如有些企业找到的并不是风险投资机构,而是一些风险投资的代理机构,他们会收取一定的佣金,但对结果往往不负责任。即使一些初创企业自己找到了真正的风险投资公司,但往往被要求先递交一份计划书,这样就会使这些初创企业担心核心技术的泄密问题,而难以顺利与投资公司进一步交流。对此,政府应出面建立相应的信息平台,为这些企业传达有用的投资信息,使初创企业和投资机构得以顺利沟通。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目前我省中小企业发展很快,不少企业都具有相当强的科技创新能力,但由于很多企业都处于事业的初创期,资金极其缺乏,急需得到资金的支持。但是由于这些没有资产和资金的实力,很难得到银行的信贷支持,很多企业不得不走上民间借贷的道路,要付出很高的利息才能借到一点企业急需的资金。但由于利息太高,企业效益一时难以显现,结果这种民间借贷成为了饮鸩止渴的危险行为,很多有发展前途的中小科技企业陷于困境甚至倒闭,这一情况应该引起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要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政策措施,改善风险投资的环境,提高风险投资机构的素质和科学决策的能力以及管理水平,以支持和鼓励民营风险投资机构的发展,从而推动我省中小科技创新企业的进步,这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