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问于民”贵在官民互动
2011-09-26 22:02: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文白石] [责编:周静] 字体:【

  三问于民”贵在官民互动

  提示:“三问于民”活动成效的体现,不仅在于民众参与的热情有多高,更在于官方倾听民意的诚意有多大、吸纳民智的地方有几何

  文白石

  “三问于民”活动启动以来,全省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热情高涨。近日,湖南省委书记周强批示要求使活动真正成为发扬民主、集中民智、推动湖南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9月23日《湖南日报》)。

  对于当今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一些问题,党委、政府不可能全部或者独自解决。事实上,民众自主意识在不断增强,普遍存有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如果加以引导,可以形成一个与政府功能互补的合作协同机制。在互动中,政府可以汲取民间的智慧,修正自己的决策和行为;群众则借助互动,识别和化解各种矛盾,依法维护各项权利。

  湖南省委开展的“三问于民”活动,实际上就是旨在建立这样一种合作协同机制,通过扩大社会管理的主体范围,建立民意表达及回应民意的渠道,形成集纳民智民慧的机制,从而通过民众自主管理的实践,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科学发展。这种尊重民声、民意、民智的举措,自然能够得到广大民众的认同,湖南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三问于民”活动理应有三个环节,即公众表达、官方收集、官方办理。而这三个环节中,关键在于对官方的收集和办理。因此,“三问于民”活动成效的体现,不仅在于民众参与的热情有多高,更在于官方倾听民意的诚意有多大、吸纳民智的程度有多深。换句话说,“三问于民”活动的成效,取决于官民互动的程度有多深。我想,要求加深官民互动程度,这或许正是湖南省委书记周强作的批示的用意所在。

  民众是热情的、智慧的,每一次事关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大事,他们总有想法,积极建言献策、灌水拍砖。只要给一个平台,他们就会毫不吝啬地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民众又是挑剔的、现实的,他们希望自己发出的声音能被听进、被吸纳,希望提出的问题能解决、能落实。如果民动而官不动,这样的问政、问需、问计,既伤害民众感情,也损害官方公信力。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只有官民良性互动,才能弹出动人的和弦。期待在周强书记批示精神的引导下,“三问于民”活动能演奏出三湘大地科学发展的动人乐章。